央行最新调查:收入信心上升 近三成居民看涨房价

来源:中国基金报    更新时间:2018-12-25 09:29  

宏观经济具体怎样?居民感觉收入怎样?央行每个季度都要调查5000多家企业、3200家银行及2万户城镇储户。今日傍晚,央行发布第四季度的企业家、银行家及城镇储户的三大类问卷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四季度企业家及银行家的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均小幅下降,其中近7成的企业家与银行家均认为宏观经济正常。值得注意的是,城镇储户四季度的收入信心指数在上升,近三成受调查的储户看涨明年一季度的房价。

四季度企业经营指数上升

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相比三季度,四季度的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下降1.8 %,企业的经营景气指数提高1 %,盈利指数微降0.2 %。

四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5.4 %,比上季下降1.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3.2个百分点。其中,31.1 %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67.0 %认为“正常”,1.9 %认为“偏热”。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7.8 %,比上季下降3.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4.0个百分点。

四季度企业的经营景气指数为57.9 %,比上季提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其中,27.3 %的企业家认为本季企业经营状况“较好”,61.0 %认为“一般”,11.6 %认为“较差”。

企业的盈利指数为58.7 %,比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其中,38.5 %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40.5 %认为“盈亏不变”,21.0 %认为“增亏或减盈”。

1

据央行披露,企业家问卷调查是央行1992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调查对象为全国范围内(除西藏外)的5000多户工业企业,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总体生产状况、生产要素状况、市场需求状况、资金状况、成本效益状况、投资状况和其他等七个方面。

八成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4 .4 %,比上季降低1 .1个百分点。其中,66 .8 %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降低1 .8个百分点;32 .2 %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比上季提高2 .0个百分点。对下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7 .8 %,高于本季判断3 .4个百分点。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68 .5 %,比上季降低1 .0百分点。

2

受调查银行家的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53 .1 %,比上季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 .5和11 .5个百分点。其中,81 .2 %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提高4 .1个百分点;6 .3 %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比上季下降3 .5个百分点。对于明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57 .8 %,高于本季4 .7个百分点。

3

据央行披露,银行家问卷调查是央行2004年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调查采用全面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境内地市级以上的各类银行机构采取全面调查,对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分层 PPS (按规模大小成比例)抽样调查,全国共调查各类银行机构3200家左右。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含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居民收入信心明显提升

今年第四季度,央行在全国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季收入感受指数为53 .5 %,比上季回落0 .1个百分点。其中,88 .8 %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0 .7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54 .4 %,比上季上升1 .7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信心在第四季得到明显提升,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居民收入信心指数逐步下降,一至三季度的收入信心指数分别为54 .2 %、53 .5 %、及52 .7 %。

4

城镇储户调查报告显示,四季度就业感受指数为45 .5 %,比上季上升1 .3个百分点。其中,15 .7 %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52 .6 %的居民认为“一般”,31 .7 %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就业预期指数为53 .3 %,比上季上升1 .6个百分点。

5

居民对明年一季度的物价预期指数为64 .3 %,比上季上升0 .6个百分点。其中,32 .8 %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0 .1 %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7 .0 %的居民预期“下降”,10 .0 %的居民“看不准”。

对于明年一季度的房价,27 .4 %的居民预期“上涨”,49 .6 %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 .8 %的居民预期“下降”,11 .1 %的居民“看不准”。

6

据央行披露,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央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20000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