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岁末刚需买房 远郊住宅VS主城公寓该咋选?

核心提示: 假如你手中只有能够购买一套近郊区住宅或者主城区公寓的钱,你会如何选择呢?

【编者按】当“2018余额不足”的各种感慨刷屏我们的朋友圈,青岛楼市也终于迎来了岁末淡季,市场有所降温,但要想回到四五年前首付30万就能在主城区买套新房,如今已是难上加难。

想要住在主城,除了“老破小”的二手房,就只能选择主城的小户型公寓,这些公寓项目大多位于主城区的繁华地带,户型小、总价低,优点显而易见。但它们的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不能落户、商用水电、转手税费高等等缺点,也让许多年轻购房者在喜爱它的同时,遭遇许多购房阻力。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如今在主城区繁华地带购买一套公寓,首付准备30万左右就差不多了,而同样的首付假如想买普通住宅,就需要远走近郊,比如胶州、平度或者莱西了。那么问题来了,假如你手中准备好了30万首付,一套近郊区住宅PK一套主城区的公寓,你会如何选择呢?

人物一:投资主城公寓 目的只为自住

自去年年初青岛限购政策实施以来,部分置业者得购房资格受限,而公寓产品凭借不限购、不限贷、低总价等优势,吸引了不少“手中没房票”的购房者关注。根据克而瑞发布的相关数据来看,2018年1-10月,青岛全市公寓成交量为16285套,同比2017年成交量上涨了59%。公寓产品无论是从市场供应量还是从市场成交量来看,都是呈现大幅上升的趋势,市场需求和投资潜力不言而喻。而除了一些本身置业资格受限的投资置业者,如今楼市还有一些刚需族更加愿意选择公寓产品来过渡。

早在4年前,市民李先生就为结婚购买了一套位于山东路附近的住宅,当时楼市“70|90”政策盛行,李先生也在那股楼市风潮中给自己选了一套80平米的两居室。然而刚搬进去不久,孩子就出生了,李先生这才意识到当初房子买小了。

李先生说,自己最近看了不少房子,主要是想在自己家附近再买一套小户型,为的是将来双方父母来照顾孩子时,能够独立居住,这样既能帮忙照顾孩子,有相对有各自独立的生活空间,三代人都能住得更舒服宽松一些。可是随着周边房价上涨,李先生家周边上了年纪的老房子也要动辄上百万,而且房龄较老、不带电梯,物业服务水平也比较落户,并不能够满足年龄越来越大的父母居住需求。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他看了位于南京路附近的一处公寓新盘的广告,“首付30万起住市南”的广告语吸引了他的目光。最终在跟家人商讨后,他准备购入一套市南的公寓。

虽然距离交房还有一两年,但李先生却对自己购买的这处公寓十分满意,因为这不仅解决了他现有的“房子小”、“不够住”的问题,还方便了他们将来照顾老人,也方便了被老人照顾。“想与父母住的近,但不想太近,保持‘一碗汤的距离’最好。”李先生如是说。

人物二:投资远郊住宅 只因购房成本低 未来还是希望搬回主城

近年来,房产的保值升值属性使其不仅是人们居住的必备,也成为许多人投资的热门选择。一直以来,楼市中的住宅产品因为保值升值空间大、转手税费相对较低而受到不少投资置业者的青睐。尤其是近两年,有部分刚需置业者也希望通过房产增值,来实现自己安居梦。

不久前,市民刘先生购买了一套位于平度的住宅,总价在60万元左右。他坦言,自己手中只有20多万的闲钱,不仅在主城区买房根本不够,就是近郊的热门板块如高新区等,也很难实现购房梦。为此他选择了投资远郊的住宅。

当时我综合考量过,“20多万作为首付的话,只有两个选择比较适合我,一个是购买主城区30平米以内的公寓,另一个就是在远郊区购买一套住宅。”刘先生说,“考虑到住宅未来更好出售,而公寓则更依赖出租收益,所以我还是选择了远郊的住宅。”

据他介绍,公寓产品的首付最低为50%,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的前提下上浮10%,贷款年限最多为10年,月均还款额将达到3000元以上。同样的,假如都是首付20万元,在远郊区最多可购买一套总价60元左右的住宅,但最长可贷款30年,月均还款额为2100元左右。这对于想利用手中的闲钱投资,而又不想降低自身生活质量的置业者来说,确实压力会小很多。

说起自己平度的这套房子,刘先生坦言,他肯定不会过去居住,因为他工作和生活圈都在主城区,这套房子他希望未来升值后可以出手,从而“曲线救国”回到主城再买房。在他看来,近年来青岛近郊区平度、莱西、胶州等区域城市发展逐渐走上快车道,尤其是随着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及开建,这些曾经不被投资客看好的远郊区如今也成了香饽饽,投资这些远郊区域的住宅,未来升值可期。

1

【热议】远郊住宅PK主城公寓 各有利弊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自2017年年初青岛楼市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平度、莱西、胶州这些远郊不限购的区域便成为了楼市的热门投资区域。尤其是从开发商在远郊的拿地热情来看,参考土拍地价和目前的房价走势,后期的远郊楼盘价格上涨空间仍然较大。

与此同时,限购政策的到来也使得公寓市场销售热了起来。公寓产品除有不限购、不限贷的优势之外,且面积都不大、总价相对较低。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门槛较低。同区域买一套住宅的预算足够买好几套公寓,未来总的租金收益也通常会比单套住宅要高。因此在多重优势之下,小户型公寓就成了许多人投资的上佳选择。

然而对于一些刚需购房者来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虽然目前远郊住宅总价低,可以轻松实现购房,但选择主城区的公寓似乎才能更简单快捷地让年轻人实现住在主城、享受城市生活的梦想。特别是业内专家提醒,投资远郊住宅,也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除青岛目前现有的“新建住宅取得房产证非满5年不得上市交易”的硬性规定外,远郊住宅还存在租金较低、出租率低、前期收益小等特点。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是你,究竟会怎么选择,这道题的答案,您心里有数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