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张江汀与“改革先锋”座谈:珍惜荣誉 再接再厉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我市的许振超、张瑞敏、周明金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今日上午,市委在府新大厦召开座谈会,市委书记张江汀与载誉归来的张瑞敏、周明金座谈交流(许振超在京参加相关会议),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他们三人表示热烈祝贺,指出这既是对个人贡献的崇高褒奖,也是青岛的光荣和全市人民的骄傲。

张江汀说,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庄严发出新时代改革开放动员令,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改革先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江汀指出,张瑞敏同志是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海尔集团一直是青岛乃至中国制造业和品牌经济的标志性企业,也是青岛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是勇于改革创新、“敢为天下先”精神的一个象征,特别是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为互联网模式下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典型引领和学习范本。周明金同志是农村基层党建“莱西经验”的实践创新者,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完善基层治理结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许振超同志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在青岛港码头作业中创造的“振超效率”令人赞叹,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楷模。

张江汀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先锋”为榜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乘着峰会东风再出发,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全面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企业管理创新,培育更多像海尔一样追求创新、勇于变革的时代企业,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继承和发扬“莱西经验”,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

张瑞敏、周明金在发言时表示,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今后将继承和发扬好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再立新功。

边祥慧、祝华、孙立杰参加座谈会。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为表彰先进、鼓舞斗志,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3名青岛人在这个荣耀时刻接受了表彰,他们分别是: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许振超、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张瑞敏、农村基层党建“莱西经验”的实践创新者周明金。他们3人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18日晚,三位获得改革先锋称号的青岛人,在北京接受了采访。

许振超接受采访

11.webp.jpg

践行“工匠精神”的优秀代表 许振超

许振超,男,汉族,中共党员,1950年1月出生,山东荣成人,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固机高级经理,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兼职),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

他立足本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自学成才,苦练技术,练就了“一钩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先后七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享誉全球。他勇于创新,敢于开拓,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持续破解安全生产难题,填补国际技术空白,为国家节约巨额成本。

许振超:改革开放对我来说是个难忘的经历,因为我就是个初中生,原来就是个普通工人,非常荣幸我们这一代人赶上了改革开放,是改革开放这个平台成就了我,成就了我和我的团队,成就了青岛港的码头工人。

“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支线小港,成长为世界第七大港;从只能靠泊万吨船舶,发展成40万吨大矿船的母港,青岛港的发展本身就是国家改革开放成就的一个缩影。”他说,受益于改革开放,一代又一代海港职工的命运被改变,自身价值得以实现。正是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了今天人们的幸福美好生活。

张瑞敏接受采访。

12.webp.jpg

注重企业管理创新的优秀企业家 张瑞敏

张瑞敏,男,汉族,中共党员,1949年1月出生,山东莱州人,海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他顺应改革发展形势,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带领海尔从一家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知名的跨国集团。2017年,全球营业额实现2419亿,连续9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创立“日事日毕、日清日高”CEO管理法,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创立“人单合一”模式,实现了我国企业管理从学习模仿到引领世界的突破。海尔集团先后被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选择牵头制定和研究大规模定制模式国际标准。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张瑞敏表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海尔,也没有今天的张瑞敏。其实张瑞敏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但是改革开放赋予每个人勇气,让每一个人把活力充分发挥出来。”

“对于海尔这种企业来讲,过去我们所追求的主要是量,但是今后我们要追求的更多的是质。换句话说,过去我们在努力赶超国际大企业、缩小和它们的差距,但是今后,身处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我们要实现质变,就是怎么在技术上面领先,怎么开辟新的领域,怎么创造新的资源。这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新的机遇。

周明金接受采访。

农村基层党建“莱西经验”的实践创新者 周明金

周明金,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月出生,山东莱西人,山东省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原莱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他在莱西县委组织部工作期间,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级组织、民主政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配套建设,总结形成了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雏形。

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联合在莱西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和推广了“莱西经验”,从理论上、政策和制度上确定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发端于莱西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大大促进了农村改革发展,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曾经工作在组织战线的工作者和“莱西会议”的参与者,周明金告诉记者,他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内容感触颇深。“莱西会议”确立了党支部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对加强党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在之后的时代发展进程中也进一步证明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走好建设富裕、文明、民主的新农村道路。

据青岛日报、蓝睛等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