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还有10天 山东省第四次经济普查将开始入户登记

核心提示: 根据调查对象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形式、利用不同的手段进行普查。一套表单位由普查机构组织普查对象在联网直报平台上填写普查表。非一套表单位则由普查员使用PAD进行入户调查,现场采集普查表数据。

第四次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即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开始,作为全面摸清国情、把握国力的重要调查,四经普与每位公民都息息相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准确可靠,对准确把握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新趋势,制定切实有效的经济政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单位清查阶段工作顺利结束

截至目前,全省第四次经济普查的单位清查阶段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省经普办综合组组长焦建顺介绍,现阶段正在对清查阶段的工作成果进行查漏补缺,同时为即将到来的正式入户登记工作做准备。

在单位清查阶段,省经普办以“查全单位、查实人数、查准类型”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坚守数据质量底线,不触法律红线,确保清查数据真实可靠。

焦建顺介绍,在单位清查阶段,省经普办首先以“三个到位”夯实清查工作基础,首先坚持“双组长负责制”的组织领导到位,县级普查机构由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乡镇级普查机构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切实加大对普查工作的推进力度;其次,经费保障到位。首次明确普查指导员与普查员的报酬问题,明确普查所需PAD购置经费各级分担比例,全省共统购1.58万台PAD用于经普工作;最后,队伍建设到位,针对本次普查,共选聘“两员”16万名,并举办业务培训班,务求加强两员的业务能力。

除此之外,确保清查数据质量是清查工作一以贯之的原则。焦建顺介绍,清查工作以“查清、查准、查实、查全单位数量,做到应统尽统”为最终目标,认真制定清查工作方案,对清查阶段12个重点环节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清查工作预案;编制全省单位清查工作计划表,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建立督察督办机制,对重要节点、重点任务、重点问题特别是对工作落后地区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单位清查顺利推进与数据的真实可靠。

四经普工作开展呈现新变化

省经普办副主任刘爱芝是经历过四次经济普查的“老人儿”,四次经济普查的亲身参与,让她对经济普查这项工作有比起旁人更为深刻的理解。

“一经普和二经普的时候,都是印报表,下边的普查员拿着纸质的报表去挨家挨户地问与填。报表收上来后还要雇大量的录入员把数据输入电脑,现在回想起来非常繁琐。”提起四次经济普查的变化,刘爱芝感慨良多,“到了三经普的时候,大企业方面引进了联网直报,小微企业则是普查员拿着PDA去登记数据,效率提高了很多。”

而现在,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数据采集已经实现了电子设备的“全程化”,从前期清查到后期的入户登记均由普查员手持PAD输入数据,数据上传后更改需要经过多道关卡确认,切实保障数据的真实可靠。

从第一次经济普查到现在,刘爱芝所看到的,不仅是采集手段的变化,还有经济的蓬勃发展。刘爱芝回忆,第一次经济普查时普查范围内单位数量约为40万,而本次普查则达到了225万左右,实现了可喜的增长。而从行业类型上看,三经普中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出现,而四经普中则是派生产业的数量夺人眼球。

随着第四次经济普查正式入户登记的时点不断迫近,刘爱芝坦言,小微企业的瞒报虚报仍是普查工作所面临的最大困难。

“部分小微企业出于种种考虑,选择虚报、瞒报甚至拒报都是违法行为,事实上,只有数据是真实的,才能从数据中找到弊病、找到发展的路子。真实可信与准确可靠的数据才能指导制定出真正贴合企业的政府政策。”刘爱芝表示,“这是一项浩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的支持、配合与共同努力。”

第四次经济普查即将正式入户登记

第四次经济普查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入户登记,普查对象包括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与个体经营户三类。普查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与财务状况、组织结构等相关信息。

根据调查对象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形式、利用不同的手段进行普查。一套表单位由普查机构组织普查对象在联网直报平台上填写普查表。非一套表单位则由普查员使用PAD进行入户调查,现场采集普查表数据。

经济普查对象应当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对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提供的经济普查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经济普查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同时,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也应认真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职责,严格保守普查对象的个人信息和商业秘密,坚决防范和惩治各种干扰经济普查数据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信、准确可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