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后何去何从 周琦度过澄清期成为完全自由球员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2-22 12:43  

周琦面临着新的选择。

本周二,NBA火箭队宣布裁掉中国球员周琦。不过,根据NBA的规定,脱下火箭战袍的周琦当时还不能决定自己的未来,直到度过了48小时的澄清期,这位中国中锋才在昨天正式获得“自由身”。接下来,周琦的路怎么走,就全看他自己的意愿了。

周琦是在2016年NBA选秀大会上被火箭队在第43顺位选中的。不过,火箭当时并没有直接签下他,周琦留在CBA继续为新疆队征战了一年,帮助球队在2017年拿到了队史首个CBA联赛冠军。去年7月,火箭队正式签下周琦,期待他成为第二个姚明。不过事与愿违,在过去的一个半赛季中,尽管周琦努力适应NBA的比赛强度和节奏,但是仍很难在火箭队立足。本赛季,周琦共代表火箭上场1次,出战1分钟,得到2分。从去年加盟火箭以来,周琦一共上场19次,场均得到1.3分和1.2个篮板。他更多时候是在发展联盟的毒蛇队打球,场均输出11.2分和7个篮板。

周琦被裁,很多中国球迷感到遗憾,但对于NBA这种以成绩为先的职业联盟,俱乐部和球员是雇佣关系,职场上的优胜劣汰再正常不过。既然周琦目前不适合火箭队,不妨利用这段时间把伤病养好,恢复到最佳状态,再去其他地方寻找机会。

按照NBA劳资协议的规定,周琦在被裁48小时之内属于澄清期,任何一支拥有138万美元 (周琦本赛季薪资)薪金空间、或者是拥有128万美元以上交易特例的球队,都可以认领周琦的合同。不过在澄清期过去之后,并没有其他NBA球队认领周琦的合同,这也意味着周琦成为一名完全自由球员。

成为自由球员的周琦还存在与NBA球队签约的可能性,如果周琦本赛季没能留在NBA而是选择回国征战CBA,则需要中国篮协“开绿灯”。对于周琦来说,无论留在美国还是回到中国,最重要的应该是先“有球可打”。2019年男篮世界杯将在中国举行,对于中国男篮而言无疑是极为重要的舞台,周琦在目前的中国男篮阵容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他的状态如何,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球队的排兵布阵和成绩表现。而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保持好的状态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直参加高水平的职业赛事。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大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