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会客厅》对话音乐制作人孟然仲崇兵

40周年

日前,创作《青岛 青岛》的词曲作者、音乐制作人孟然、仲崇兵来到红岛经济区采风,被红岛经济区品质活力的城市形象所感染,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为红岛经济区谱写歌曲的创作热情。为此,我们邀请二位音乐制作人做客新闻会客厅,畅谈《青岛 青岛》的创作历程和对红岛经济区的音乐畅想,下面请看专访实录。

新闻0 

《青岛青岛》歌曲链接:

http://www.kugou.com/share/2UG2Q48teV3.html?id=2UG2Q48teV3#hash=C70D083AABD924308F2DE4F612ED437B&album_id=8673495

孟然专访:

新闻

孟然,《青岛 青岛》曲作者,作词作曲、唱作型音乐人。2004年开始潜心钻研歌曲创作,先后有《成功之歌》《永远的丰碑》《八楼》《奥林匹克连北京》《康巴诺儿》《青岛青岛》《你我同行》等几十首歌曲作品。酷狗音乐、QQ音乐、5sing原创音乐人。

青岛高新区广播电视融媒体中心 宁杰:

孟老师,您介绍下您在接到《青岛 青岛》这首词的时候您的一个感觉。

新闻4

孟然 作词作曲、唱作型音乐人

这首歌是一个很偶然的创作,应该是在去年的七八月份,然后在我们中国音乐学家协会出版的歌词,它刊登出版了这样的一个歌词。当时我看第一遍的时候就非常有感触,它前面描述的一些地理景观还有人文情怀很触动我,所以说当时就特别有感觉,特别有灵感,我读了一遍马上这个歌的旋律在心里就有了。所以说是非常偶然的一个创作作品。

宁杰:孟老师,您对青岛青岛这首歌又如何评价呢?

孟然:实际上我觉得最让我触动的就是后面的副歌部分,青岛青岛美丽的岛,与你相伴我今生不老。一个是它拟人的手法,让我觉得一下把青岛比作一位可爱可敬的母亲,或者是一位爱人,这种相依相伴的情怀和依恋,是最触动我的一种感觉。

在创作的过程中我还是比较喜欢写实一点,比如说歌唱我们的老百姓,歌唱我们的美好生活,歌唱我们的这种幸福感,其实我的每一个作品里都有这样的体会和体验。

宁杰:就是反映了人民这种幸福生活

孟然:对对对,尤其《青岛 青岛》就是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它实际上有这样的词就是有这样的一个幸福感,有了幸福感,由内而生的抒发情怀的一种感觉,所以说这首歌实际就是在写我们的幸福感,这是我的理解。

宁杰:首歌和以往创作的歌曲最大的不同

孟然: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歌曲的展示上面,就是属于非常抒情的一种。因为它是深情赞美的一个,比如说我们是山东人我们是青岛人由衷的赞美我们的母亲,就是这种博大情怀的这种深情的祝福,深情的爱,可能其它歌曲故事性题材比较多,这个呢可能稍微有一些区别。

宁杰:高新区作为青岛的北部新城,主要打造创新创业先导区和美丽青岛示范区,您这是第一次来红岛,您觉得在红岛给您一个什么感觉?

孟然:红岛我今天第一次来,我过来的时候,就是一进海湾、一上高架的时候给我第一个感觉就是,就像这个歌写的,一湾碧海阔的那么一个感觉,特别美。我们的老百姓啊,整体的生活水平啊,幸福指数啊,都有一定的提高。那么也给很多有志之士提供了很多创业机会,我觉得红岛这么多年发展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

宁杰:那要是给红岛创作一首歌曲,它大概是一个什么样子?

孟然:那当然是非常愿意啊。那要是有机会的话,我一定非常好好地在红岛多看看,多学习学习,把我们的红岛精神发扬光大。我有机会一定要去参与,或者说以我的能量,以我的能力把我们红岛建设,就是说尽一份我的绵薄之力,这个我肯定会做的。

仲崇兵专访:

新闻2

仲崇兵,《青岛 青岛》词作者,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2012开始在《词刊》《上海歌词》《当代音乐》等刊物发表词作。部分作品曾获2012音乐中国杯作词金奖、感动中国第七届全国新创词曲一等奖、山东省第十届“泰山文艺奖”等奖项。

青岛高新区广播电视融媒体中心 宁杰:

仲老师请您介绍一下《青岛 青岛》的这个创词的这个创作背景,然后为什么要创作这么一首歌曲?

新闻3

仲崇兵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

青岛我来过多次了,每一次来就有很深的感受,看到青岛后就感觉它不仅美,这两年这个变化太大了,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吧,我和大家的感受都一样。都说青岛美,那么青岛美到底美在什么地方。于是我就想通过歌词,来向大家把我的感受说出来。那么这首歌词呢《青岛 青岛》,我从自然景观和人为景观两个方面,概括青岛最有代表的东西。你比如说这个崂山,还有栈桥,比如说这个五四广场,啤酒。那这个概括只是从自然和人文这个方面,你个人的第一感觉,但是我们要把我们的感受说出来,感受就是要把自己摆进去。于是我就提列了,无论来到青岛,还是生活在青岛,那么青岛它给人的印象,最深刻的印象,美丽、浪漫、青春、幸福。也就给它概括为,美丽的岛、浪漫的岛、青春的岛、幸福的岛这就是我的感受我也要把我的感受告诉别人,青岛太好了。

宁杰:仲老师,您第一次来红岛经济区,您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仲崇兵:红岛我是第一次来,听说过,也总想找个机会来看一看。因为过去一提到青岛,青岛发展那么快,现在又有了跨海大桥。这个大桥,因为我今天走在这个大桥上,坐车走在大桥上,给我的感觉又到了一片新天地。过去青岛人都是奋力拼搏、追波弄潮,那么通过这个新天地会开阔出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就是创新创业发展,会给这方沃土更加灿烂的结果吧。

红岛是一个创业的新区,我一下被这个地方的氛围感化。给我很大的鼓舞,我有很多的话要说,我以后还想写个来歌颂红岛,歌颂红岛人民创业的这么一个作品。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