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星美国际影院全国现"闭店潮" 青岛市区4家店全部关张

核心提示: 曾经的影院“领头羊”为何卷入“闭店潮”?青岛的星美影院运营情况如何?闭店后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带着一连串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岛城多家商场的星美影院。

近期,老牌院线巨头星美控股的动向,成了国内电影行业关注的焦点。12月6日,在港上市的星美控股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1月30日,星美集团在国内经营约320家影院,其中约140家已短暂停业,另约11家有可能将于不久之后因集团不能支付租金而失去赎回权。曾经的影院“领头羊”为何卷入“闭店潮”?青岛的星美影院运营情况如何?闭店后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带着一连串问题,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岛城多家商场的星美影院。

1_副本4.jpg

青岛地区仅剩平度店仍在营业中

记者打开手机APP搜索发现,青岛市区共有4家星美国际影城,分别位于市南区金茂湾、市北区新业广场、城阳区东方城购物中心和即墨区宝龙城市广场店,目前四家店在线上都显示“该影院暂无排片信息”,记者分别拨打了几家影院的服务电话,也均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来到星美国际影城金茂湾店看到,该店已呈停运状态,服务人员早已不见踪影,仅剩下几台餐饮设备和电脑还未清场,在店内张贴出的公告称,该店因“影院内部经营调整”已暂停营业。据金茂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金茂湾和星美影城于今年十月份就中止合作了。

无独有偶,位于新业广场的星美影城也已经人去楼空。“星美早就撤走了,几乎每天都有顾客来问会员卡里钱怎么办?现在这块区域已经完成新招商,马上开始重新装修了”,一位商场安保人员说起来也是一脸无奈。在新业广场一楼服务台,记者看到一则发布于今年九月份的公告,称“星美影城阳光店于2018年9月10日起闭店,根据《租赁合同》约定,青岛阳光星美影院管理有限公司应承担其销售的商品的售后服务,顾客可拨打星美影城全国统一客服电话:10049”。

采访中,新业广场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新业广场和星美的合作中,后者仍处于违约状态,目前还拖欠着场地租赁费用,所以今年九月份商场强制中止了与星美的合作。据了解,目前双方的问题还未得到妥善解决,仍在沟通当中。

那么消费者的权益如何得到妥善处理?记者拨通星美影城全国统一客服电话了解到,目前仅剩平度北方国贸店尚在营业,市区顾客可前往该店办理后续退费业务。据平度北方国贸店工作人员介绍,顾客凭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和会员卡可以进行登记,但具体何时能退费,他表示要取决于总部拨款的时间。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透露,平度店也已经“时日不多”,退费希望渺茫。

星美或因扩张太快致资金链断裂

星美国际控股集团正在遭受史上最冷寒冬:旗下影院纷纷闭店,股票星美控股(00198)停牌超3个月,欠租欠薪纠纷事件多次被媒体报道。而恒生指数公司又宣布自12月10日起,将星美控股从恒生综合指数中剔除,这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星美控股于6日发布的公告中显示,该集团现时尚欠足够营运资金支持其业务营运。根据该集团于2018年11月30日未经审核管理层资讯:该集团对若干雇员工资尚未支付总额约为1.08亿港元,该集团若干租赁物业的租金尚未支付总额约为2.01亿港元,该集团影院对上映电影的供应商尚未支付相关版权费总额约为人民币1.5亿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星美国际影院在全国出现“闭店潮”的主要原因,就是星美最近几年大规模扩张,导致资金链吃紧,入不敷出加上公司高层管理混乱造成的。

截至2018年6月份,公司拥有影城数目365家。而在3年前的2015年中期报告中,影城数目为130家。短短3年的时间里,星美影院扩张了235家,试图通过巨大的规模获得竞争优势。影院规模的极速扩张,带来的是公司运营成本的攀升,负债率也随之走高。

根据星美控股2018年中期报告,星美控股的流动负债净额约为19.82亿港元,负债比率为32%,而3年前的负债比率为25.1%。而多年来的兼并收购扩张套路,使得星美控股的现金储备急剧收缩。2015年末公司账上尚有10亿元银行及现金结余,2016年末减少38%至6.25亿元,到了2017年末更是锐跌84.5%至不足1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底这一数据再次降至仅7000多万元的额度。

有消息称,万达有意接盘星美影城,对此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回应称“价格合适会考虑,但(收购的)前提必须是盈利的影城,拥有正向现金流的影城。”

国内电影市场竞争激烈,院线扩张需谨慎

星美影院“闭店潮”是整个国内电影院线的缩影,其背后暗示了行业发展所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难。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火爆,电影院线和银幕不断的增多,根据相关的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有3825家影院,19649块银幕。但到了2018年3月之后,全国的影院数量已经达到了9965家,银幕数量已经达到了54165块。从中可见,整个电影院线已经处于几近饱和的状态,院线的快速扩张也稀释了之前单个影院的利润,许多院线大量扩张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效果,反而增加了整个集团的运营和管理成本。

聚焦青岛,院线之间的竞争同样激烈。据一位岛城资格的电影经理人透露,以往大家说二八定律,两成影院赚钱,八成不赚钱;现在已经是1.5比8.5了。如今影城之间比邻而居的现象层出不穷,隔条街就是竞争对手,如此高密度的影院,到底谁才能坚持到最后?当如今青岛影院逼近七十家的关头,有年收入四千万级别的,也有多年来惨淡维持的,甚至黯然收场。

专业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仍处于上升周期,在此发展大潮中,星美的发展不是个例。影院数量的扩张导致单个电影院的利润摊薄,在此背景下,经营不善的电影院将逐步被市场淘汰。所以,星美的闭店潮是中国电影市场竞争加剧和其自身经营不善双重作用下的必然结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