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济青高铁红岛清洁能源站项目通过环评审批开工建设

水清海岸

日前记者从高新区环保分局获悉,济青高铁红岛清洁能源站项目通过环评审批,目前已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份投入使用。

图片1

据高新区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红岛站又名红岛火车站,位于青岛市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是青岛市三个铁路枢纽主客站之一。为满足济青高铁红岛站车站站房及站区房屋及红岛站南北广场周围的商业、商务建筑的冷、热能源供应,在青岛市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规划七号线以南、济青高铁站以北,建设“济青高铁红岛清洁能源站建设项目”。本项目能源站采用水源热泵与相变技术耦合系统,以地表水源作为冷热源,为周边建筑物供热供冷,辅以空气源热泵系统作为调峰热源;同时配套谷电蓄能系统,利用谷电时段(夜间)电能将水加热或制冷并储存于地下蓄能池内,降低运营成本。项目总投资为17931.68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能源站和室外配套供退水工程,能源站位于河套街道规划七号线以南、济青高铁站以北,规划建筑面积约9492平方米,包括设备间、屋顶水箱和地下蓄能池等,供热范围主要包括红岛高铁站以及其周边建筑,总服务面积约为123.7万平方米。配套供退水工程包括取水泵站和供退水管线,取水泵站位于汇海路与丰和路交叉路口的人工水塘岸边,泵站为全地下建筑,规划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供退水管线全长1.5千米。

据现场施工技术人员介绍,所谓水源热泵,就是指以池塘水作为热源,在传递热源的介质、蒸发器、压缩机、冷凝器的运转下,将热能从池塘水转移到红岛站站房的散热设备中去。举个例子,11℃池塘水,引入温度为2℃的蒸发器时,水源中的热能交给机组,水源水降低为6℃排放出去。获取了水源热能的介质被压缩机压缩到例如60℃,在冷凝器中加热来自站房的系统循环水,由该水将热量带到站房的散热设备中。供热规模相当于替代4台20t/h燃煤锅炉,不仅降低了运行成本,而且对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据了解,济青高铁红岛站是青岛市第一大火车站,山东省第二大火车站。红岛清洁能源站项目最大程度的保护红岛站周边环境,建成投入运行时,将为红岛经济区又增添一处充满绿色环保、生机怏然的美丽建筑景观。

(来源:青岛高新区环保分局)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