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洞察”号岂止是洞察火星

核心提示: 即使从地球以每秒30万公里的光速直奔火星,也需要约数分钟时间。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题:“洞察”号岂止是洞察火星

新华社记者杨骏

即使从地球以每秒30万公里的光速直奔火星,也需要约数分钟时间。而这样的路程,美国“洞察”号无人探测器用了6个多月,26日减速登陆火星的过程更是惊心动魄。这样辛苦、惊险的火星之旅,绝不是为了到此一游。

这是人类第一次探秘火星之“心”——这颗红色星球的内核多大?成分是什么?物理状态与内部温度如何?火星震频繁吗?这么多以往未知的问题,这次都要由“洞察”号通过仪器一一洞察。

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对其展开科学探索一直吸引着人们好奇的目光。从发射火星轨道探测器到投放各种不同任务的登陆探测器,人们对火星的探索正一步步拓展、深入。

至今,科学研究已经掌握了火星现有的地表、大气层、电离层状态等外表信息。“洞察”号探索火星内核,目的是分析星球早期形成的历史,增加人类对地球起源的认识。可以说,“洞察”号探索的绝不止是火星“内心”,更是要从中探寻宇宙形成的奥秘。

看似黄沙漫天、寂寞空旷、温差极大,火星“内心”或许藏有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从十几年前发现水冰,到今年发现火星南极冰盖表面下存在液态水湖,这些新发现大大增加了人类在火星可持续生存的可能。作为太空移民的第一选择,火星的召唤再度在人类耳畔响起。因此,对火星进行更深的探究,大有裨益。

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永不停歇,探索的脚步永不停歇。回望人类自身发展,距离人类首次登月已经过去近50年,下一步人类不但要重返阔别多年的月球,更要出征陌生的火星。火星作为探索太空的中继站,人类登陆它的目标设定已经毫无悬念。多洞察火星的“内心”,才能更加了解它的“喜怒哀乐”,更加洞悉它的前世今生,乃至宇宙藏在它身上的众多秘密。

探索外星的背后是强大的技术支撑:真空、强辐射、几百摄氏度的昼夜温差,极高的测控技术要求。正因为如此,探索火星,成为所有有雄心的航天大国的标配项目。

太空探索的衍生技术效应也令人惊叹。从互联网到核磁共振,从液晶显示到激光通信,这些当今已经普及的技术,皆发端于探月的“阿波罗计划”。持续几十年的投入,换来对经济、社会、生活很多方面进步的推动,这样的投入、产出的放大效应,让人看到梦想中的现实效应。

“我们来自何方,去向何处?”人类的自我追问是不断探索的原动力。从“好奇”号到“洞察”号,从表层的“好奇”到深度的“洞察”,折射出人类探索未知、不断前行的坚定步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