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明年起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

核心提示: 工信部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

12月10日,据新华社报道,工信部要求三家基础电信企业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方面向记者表示,暂时没有相关消息对外披露。截至记者发稿前,中国电信暂未回复。

各省级公司业务支撑系统尚未完全打通

为了解手机号异地销户情况,记者分别致电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电话客服。

中国电信客服称,北京的电话卡可以在外省办理销户,外省的电话卡在北京也可以办理销户,具体哪家营业厅能办理可以拨打客服咨询。

中国联通客服称,目前外省电话卡不能在北京办理销户,具体情况可以打归属地客服咨询,北京的电话卡在外省可以通过手机营业厅操作。

中国移动电话客服表示,手机号能不能异地销户需要咨询具体的营业厅。北京移动东四营业厅工作人员称,机主本人带上身份证原件,工作人员录入资料,把资料发往归属地,由归属地办理销号,需要等待7个工作日,但是用户必须记得服务密码,如果不记得只能回归属地办理。

据新华社报道,工信部介绍称,手机号异地销户涉及跨区域、跨系统客户资料核实问题。据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报告,由于历史原因,各省级公司的业务支撑系统各自独立运行,目前尚未完全打通,暂不支持异地核验用户姓名、产品套餐、合约计划、账单、预存款、欠费等销户信息。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运营商是实行的号段管理,同一家运营商的号段由集团统一按区域发放到各地,一般是以地级市为单位。各地级市只对下发的自己归属管理的号段有管辖权。营业厅开销号、设置套餐等都是介于运营商集团的平台软件实现的,非归属地的号码不在自己的号码库中,无法看到,因此不能进行管理。

另一位业内人士称,虚拟运营商一直都可以实现异地销号,不管人在哪里,用户只要给客服打个电话就能销户。

今年9月,国务院第八督查组邀请10名网友代表,与三大电信运营商面对面交流。现场,针对网友反映较多的手机卡丢失或停用后,需返回原办卡地补卡、销号的问题,三大运营商也给予了回应。中国移动表示,去年已在自有营业厅提供线下异地补卡服务。目前正和政府主管部门沟通,争取实现线上异地换卡补卡。中国联通表示,力争年底前推出自有营业厅异地销号业务。中国电信表示,将于今年10月1日起试运行异地补卡业务,明年1月1日起向所有用户开放。

异地销号呼声高,分析称从技术上可以完全解决

林琳(化名)以前在福州读书,办了一张福州的移动卡。毕业后在厦门工作,上个周末为了销号她专程去了一趟福州,来回路费花了大约160元。

用户陈程(化名)在读大学期间因无法异地销号,曾每个月花18元的套餐费“供着”老家的手机号,“后来回老家办理注销时得知,不是每个营业厅都可以办理,要比较大型有权限的才可以,凭身份证和服务密码办理。”

陈程表示,现在各省的业务依然是分开的,很多操作需要回到手机号归属地才能办理,希望这种情况可以改善。

通信专家刘启诚认为,异地销号跟异地办身份证、护照是一个性质,都是方便了老百姓。“用户在外地出差把手机丢了,如果必须要回到本地才能销号、补卡,那肯定就会很不方便。异地销号从技术上可以完全解决,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也是有这个需求,运营商应该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异地销号有利于运营商内部竞争,打破保护壁垒,真正做到一体化的服务。”(记者 马婧 陈诗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