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市商务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

2018年12月8日19时许,上海飞洲国际商场一试衣镜突然倒下,砸伤6岁女孩不幸身亡。日前,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局主要领导的要求,立即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整治。

一、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

冬季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期,恰逢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节庆活动多、商业促销多、购物人群相对集中,安全风险增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做好商务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青商市字〔2018〕53号)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彻底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确保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督促监管企业认真开展自查

各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个监管企业,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商场(超市)、商品市场要重点检查试衣镜固定是否牢固,电视机、热水器、吸排油烟机、空调等壁挂展品固定是否牢靠,橱柜、展台等放置是否稳当;报废汽车拆解、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重点检查物品堆放是否规范、安全;拍卖、典当等企业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栏杆是否符合安全设计要求。同时,各企业要对安全用电、冬季取暖情况进行自查,严格落实用气、用电、用煤安全管理规定,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检查

各区(市、经济功能区)商务主管部门、机关行业处室,即日起立即对本辖区、本行业监管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专项检查,重点督查企业的自查自纠情况,尤其是商场的试衣镜、壁挂商品、商品陈列布局、废旧物资堆放以及有临时搭建建筑等,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必要时,各区市商贸流通行业安全生产委员会组织安监、消防、质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加强对零售商促销活动监管,举办大型商品促销活动,承办者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关于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的规定,制定促销活动安全应急预案,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报备,并加强现场监管,严禁企业组织容易造成人群聚集、秩序混乱的限时限量促销活动。

四、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告渠道,落实好各项应急救援措施,遇有突发情况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规定上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