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工商创建二手车放心消费环境 年交易量将超20万辆

核心提示: 近年来,我市的二手车市场发展迅速,目前持证市场发展到了30家,今年全市的二手车交易量预计将超过20万辆,与此同时,二手车交易长期存在的车况信息不透明、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带来的后果也愈加凸显。

“两公开、一承诺”现场会。

晚报讯 近年来,我市的二手车市场发展迅速,目前持证市场发展到了30家,今年全市的二手车交易量预计将超过20万辆,与此同时,二手车交易长期存在的车况信息不透明、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带来的后果也愈加凸显。根据市政务热线办的统计,近年来,有关二手车的消费投诉量每年都在1000件以上,消费投诉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二手车车况信息不透明、售后无保障,出现消费纠纷后鉴定难、调解难,费时、费钱、费力,消耗了经营业户、二手车市场和基层执法人员的大量时间和精力。

今年9月,全市28个部门联合制定下发了《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要达到较高水平,青岛要成为全国最放心消费的城市之一。因此,推行“两公开一承诺”既是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也是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和现实需要。为此,青岛市工商局在前期市北区陆海汽车交易市场试点推行的基础上,在李沧区君泰二手车市场召开全市二手车市场“两公开一承诺”放心消费现场会,市工商局、市商务局、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各区(市)市场监管局、全市30家二手车市场的负责人共90人参加会议。

同时,会议要求全市二手车市场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全面推行两公开一承诺,即二手车车况信息公开、售后服务公开,承诺不隐瞒销售“三类车”(水淹、火烧、重大事故二手车)。要求各市场与场内业户签订“两公开一承诺”责任书,明确二手车经营者是第一责任人。对故意隐瞒车辆重大事故、火烧、水淹、过户次数等车况信息,篡改车辆行驶里程的经营者,要依法承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退一赔三”的民事责任和欺诈消费者的行政责任。对于主动实行“两公开一承诺”的业户,颁发诚信经营户牌匾,鼓励和弘扬诚信经营。要求各市场积极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为场内业户和消费者提供“两公开一承诺”必要的技术保障。第三方检测机构应当与二手车市场签订合作协议,出具的检测报告必须真实、合法、有效。检测人员必须经过考核,取得合法资格。第三方检测机构必须对检测报告负责,检测数据与实际车况信息不符的,应当依照合同约定向消费者承担先行赔偿的违约责任。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对于“两公开一承诺”的内容,要以二维码或网上信息公示的方式向消费者和公众公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王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