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小程序上演抢人大战

核心提示: 站上风口的小程序不仅吸引了BAT和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的目光,也成为2018年最受开发者关注的新赛道。

站上风口的小程序不仅吸引了BAT和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的目光,也成为2018年最受开发者关注的新赛道。昨天,百度智能小程序公开课在京首讲,并发布一对一专家级帮辅“布道师计划”,以此提升智能小程序的生态建设,在小程序赛道上占据更佳的位置。

“高人出手相助,往往能左右一场战局的结果。”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表示,一个生态的形成需要众多的参与者,小程序的整个生态离不开开发者,也需要行业的合作伙伴。为此,百度智能小程序发布“布道师计划”,邀请业内专业权威的“布道师”联手打造高质量的沙龙、课程、报告等,为小程序生态的开发者和运营者提供最新、最全、最深的开发与运营交流平台,共建智能小程序的生态圈。

据悉,百度智能小程序推出的首批“布道师”包括启迪科服集团副总裁唐晓辉、36氪副总编辑全昌连、酷客多联合创始人卢文隆、三节课创始人兼CEO后显慧、晓程序观察创始人谢晓萍、阿拉丁创始人史文禄、弘远渝富基金合伙人廖鹏、北大资本投资总监王凯峰、梅花创投投资总监马赫赫等九位业界大咖和专家学者。据介绍,“布道师”团队将在全国范围内持续扩展。

进入2018年以来,小程序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微信通过先发优势和社交基因起步最早;支付宝则是以生活化为主,具备线下服务优势;百度则依靠“信息流+搜索”优势,发布100多天,月活用户超过1.5亿。为了将小程序市场蛋糕做大,BAT分别构建了不同的朋友圈。在微信小程序中,名列前茅的品牌有拼多多、京东、蘑菇街等,多为腾讯系成员。QuestMobile数据显示,目前享受微信小程序流量红利的开发者,隶属腾讯或是腾讯投资的企业占比达46%。而那些未受特殊扶持的小程序,发展大多不尽如人意。

支付宝聚焦生活和服务场景。支付宝小程序事业部总经理管仲表示,“小程序让支付宝从支付工具走向场景平台的技术载体,连接的场景是一切跟钱相关的服务。”

百度侧重于“技术+平台流量”的优势。在流量扶持方面,包括百度地图、百度网盘、贴吧等百度系全域流量以及爱奇艺、快手、B站等大流量入口,都将成为智能小程序的引流渠道。平晓黎表示,百度智能小程序将拿出10亿元创新基金,投资有创新潜力的开发者和中小企业,并用更多的流量与资金支持开发者。在2019年的开发者大赛上,百度奖励给创新开发者的奖金将达百万元。此外,百度的智能技术也将全程护航,满足开发者的功能需求,打造真正开放、可便捷接入的小程序生态环境。(记者 韩元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