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软件科技城:让“软件信息之光”照亮胶州湾北岸

创新驱动

近日,首届中国软件品牌大会在青岛高新区成功召开,中国软件高质量发展推广周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活动不仅体现了青岛高新区在促进青岛软件产业发展和动能转换方面的工作举措,更吹响了青岛乃至我国北方软件产业招引的“集结号”。近年来,青岛高新区大力实施软件信息产业育成工程,以青岛软件科技城为载体,构筑产业发展优质生态圈,让企业引得进、落得下、过得好,成为推动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创建中国软件名城的重要力量。

软件

2012年,规划总面积30.5平方公里的青岛软件科技城在青岛高新区主园区正式启动建设。六年来,青岛高新区秉承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招商、高层次链接的发展理念,紧抓“名品、名企、名园、名展、名人”的“五名”培育计划,仅2018年上半年就新培育上规模软件企业6家,累计引进涉软企业1000多家。

软件2

优化涉软企业的发展环境需要“双管齐下”。目前,青岛高新区在“硬环境”方面建设了华为青岛基地、腾讯双创小镇、国家保密技术产业园、清华科创慧谷等10多个重量级软件产业专业孵化载体;“软环境”方面制定了孵化、研发、生产、人才、金融等10余项产业发展配套政策。“百度系”“华为系”“腾讯系”等数个龙头软件企业在这里构建起“邻里社群”;中译语通、青软实训、禧泰数据等一大批本土企业在这里“孵化成长”。

软件3

让企业“过得好”“长得快”还远远不够,如何进一步整合企业自身资源优势,发挥好项目的“虹吸效应”才是引发产业动能聚变的关键。落户青岛高新区两年的华为青岛基地,目前已带动中软国际等37家优质企业相继落户,与区内400多家相关企业建立联系;而在本次软件品牌大会上,青岛高新区联合中软国际、中译语通等区内企业分别与中国软协和知名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促进青岛软件科技城包括企业、人才、机构等资源在内的软件产业育成计划。

截至目前,青岛软件科技城已先后荣获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中国软件园区最佳产业环境奖和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区等称号。下一步,青岛高新区将把软件产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以青岛市创建中国软件名城为引领,力争到2022年实现完成载体建设550万平方米,列统涉软企业320家,软件业务收入超过400亿元,成为国家级硬、软件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