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五部门解读惠民惠企政策 这些亮点须知

核心提示: 12月11日,青岛市惠民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举行,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分别解读了各自的惠民惠企政策,涉及鼓励支持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民营企业、工业企业、高科技企业、人才政策等方面。

12月11日,青岛市惠民惠企政策新闻发布会举行,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分别解读了各自的惠民惠企政策,涉及鼓励支持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民营企业、工业企业、高科技企业、人才政策等方面。

经信委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针对企业装备、技术、工艺、产品升级的内在需求,对规模以上企业,综合考虑设备投资和新增财政贡献,给予最高300万元的综合奖补;对“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直接给予设备购置12%的补助。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对机器换人、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等,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补助。针对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设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共担基金、提高贷款风险补偿比例和担保补助额度等措施,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信贷倾斜。

科技局 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

市科技局通过在创新源头、科技服务、产业培育三大环节上设计政策、系统布局、精准发力。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百,就是遴选百家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予以重点培育和扶持;千,就是持续培育5000家左右“千帆计划”企业;万,就是服务带动超过100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尽快发展壮大。针对“百千万”科技企业,出台了新认定高企补贴、高企减免税、研发加计扣除、“首投”“首贷”“首保”等政策举措。

人社局 政策扶持力度居全国“第一方阵”

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五大工程的意见》等一系列人才“新政”。在创新创业方面给予资金扶持。积极鼓励、支持各类人才带团队、携项目来青创新创业。为确保各类人才在青“落地生根”,先后出台顶尖人才奖励资助、高层次人才安家补贴、博士后培养留青、大学生住房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在补贴的力度上不低于甚至高于深圳、杭州等南方城市。政策的扶持力度均居全国“第一方阵”。

商务局 加大总部企业引进支持力度

2017年7月份,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32条新政,市招促办印发了《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政策措施》25条,提出加大总部企业引进支持力度,对在我市新注册的总部企业,按照实缴注册资本大小,给予最高额4000万元补助;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软件100强”“山东100强”的,分别给予奖励;对总部企业引进的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配套项目,按照投资额大小给予相应奖励。

工商局“真金白银”惠及企业发展

2017年9月,我市印发实施了《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出台了20条“真金白银”惠企政策,全面提高、扩大企业升级转型政策激励标准和奖励范围。 2018年,市工商局会同多部门发布《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实施细则》,制定了“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和山东100强等各类奖励政策的具体兑现办法,优化兑现流程,确保奖励政策及时兑现到位,惠及企业。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