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敌环伺玫瑰必须亮刺 女足世界杯中国与德西南非同组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2-10 12:05  

昨天凌晨,2019年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在法国巴黎塞纳河音乐厅举行。以三档球队身份进入抽签的中国女足被分入B组,同组对手包括一档的德国、二档的西班牙和四档的南非。此前六次参赛并全部进入淘汰赛阶段的中国女足,在法国世界杯遭遇了实力强劲的小组赛对手。尽管如此,主帅贾秀全仍然很有信心带领新一代铿锵玫瑰重铸辉煌。

小组赛首战劲旅德国

自1999年夺得世界杯亚军后,中国女足就一直徘徊在低谷当中。 2003年和2007年,中国女足均止步于世界杯8强。2011年德国世界杯,中国女足首次被挡在了决赛圈的门外。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中国女足之所以能够重返这个舞台,还要感谢世界杯从16强扩军到了24强。尽管中国女足当时闯入了淘汰赛,但球队复兴的迹象并不明显,曾经的世界一流如今只能在冲击亚洲一流的道路上奋进。

根据最新一期的FIFA排名,位列第15位的中国女足以三档球队的身份进入法国世界杯抽签环节,东道主法国、卫冕冠军美国以及德国、英格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成为种子队。理论上讲,中国女足能够避开法国、美国所在的小组实属幸运。但是,面对三大夺冠热门之一的德国,中国女足胜算也不高。在以往30次中德对决中,中国女足以8胜6平16负的战绩处于绝对下风。按照赛程,中国女足在小组赛首战中就要与身体强壮、打法硬朗的德国相遇,取得开门红的难度将非常大。

淘汰赛对手皆为强敌

除了德国,中国女足的小组赛对手还有欧洲上升势头迅猛的西班牙,以及女足非洲国家杯亚军南非。毫无疑问,在二档球队中,西班牙是大家最不愿意碰到的对手。她们今年先后拿到了U19女足锦标赛和U20女足世青赛的亚军,中国女足与之交手两次全部失利。四档球队中,中国女足如愿避开了“非洲黑珍珠”尼日利亚,世界杯新军南非很可能会在B组中扮演“送分童子”的角色。

理论上讲,实力超群的德国获得B组第一的概率较大,中国女足只能与西班牙力争小组第二。可无论怎样,她们的淘汰赛征程将更加艰险。如果中国女足获得B组第二名,1/8决赛的对手将是F组的第二,而届时最有可能落位于此的将是美国和瑞典两强之一。如果中国女足以B组第三的身份出线,1/8决赛的对手很可能就是澳大利亚、巴西、日本和英格兰的其中之一。

贾秀全强调“以我为主”

根据赛程安排,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将于明年6月6日至7月6日举行,中国女足的首秀将在北京时间6月9日凌晨打响,对手是同组的种子队德国。小组赛第二轮,中国女足将同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南非展开较量。小组赛末轮比赛,中国女足将面对二档球队西班牙。结合分组结果,中国女足接下来会有针对性地挑选热身赛对手和展开备战。

以主帅身份在现场见证了世界杯抽签分组的贾秀全,对于中国女足的签位看得很淡。在他看来,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只是三档球队而非强队。 “能够参与进来,说明我们还是有能力的。 ”贾秀全说,“我不在乎和谁分到一组,只希望球队在明年的世界杯上展现出最佳的精神状态。 ”分组情况揭晓后,贾秀全坦言两支欧洲球队都不好对付。 “德国女足身体强壮,西班牙女足技术出色,两支欧洲球队的风格和特点不尽相同。 ”但贾秀全还是坚称,“抽到谁其实都是一样的,出线与否关键要看我们自己的准备。 ”

王霜领衔出征拼八强

曾是“铿锵玫瑰”领军人的孙雯,昨天也出席了抽签仪式。她在看到分组结果后表示,中国女足必须在身体上、体能上做好准备,对她们的考验将从小组赛第一场比赛开始。西班牙女足主帅豪尔赫·比尔达在抽签仪式后的采访中直言,中国女足有着伟大的传统。德国女足主帅特克伦伯格则认为,中国女足在上届世界杯上就有很不错的表现,自己的球队必须在本届赛事的小组赛首战中打起精神。

尽管中国女足在今年的亚运会上痛失金牌,但在贾秀全麾下,队员们的表现令人耳目一新。再加上前六次世界杯之旅当中,中国女足全部打进了淘汰赛,因此外界对她们的此行充满期待。贾秀全在率队取得世界杯决赛圈入场券后野心勃勃地表示,打进世界杯八强是底线,而他最终的目标是带领中国女足重铸辉煌。新科亚洲足球小姐王霜对此也信心满满,“在贾指导的带领下,我们中国女足这次会尽最大努力,向世界球迷展现自己的风采。只要我们能团结拼搏,把每一步都做好,一切都有可能。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中国女足世界杯小组赛赛程

(北京时间)

2019年6月9日 0时 中国vs德国(雷恩公园体育场)2019年6月14日 3时 中国vs南非(巴黎王子公园体育场)2019年6月18日 0时 中国vs西班牙(勒阿弗尔海洋体育场)

2019女足世界杯分组

A组: 法国、挪威、韩国、尼日利亚B组: 德国、西班牙、中国、南非C组: 澳大利亚、巴西、意大利、牙买加D组: 英格兰、日本、苏格兰、阿根廷E组: 加拿大、荷兰、新西兰、喀麦隆F组: 美国、瑞典、泰国、智利制表李红芬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