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专利创新发布"英雄榜" 2家新引进机构进入50强

核心提示: 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科瑞新型环保材料集团、新希望六和集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九龙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化工研究院位居榜单前10名。

由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研究编制,《青岛专利创新能力50强评价报告(2018)》日前正式发布。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科瑞新型环保材料集团、新希望六和集团、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九龙生物医药有限公司、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化工研究院位居榜单前10名。

石油大学增速排名第一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公司持续保持前两位的位置,在发明专利公开数量、授权数量、海外专利布局方面,领先优势明显。两家企业分别入围2018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显示出龙头企业在我市及全国企业创新方面的领军和标杆作用。

50强榜单中,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简称青能所)、西安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简称西青院)都属于新引进机构。

2018年50强中,高校、科研院所共计16家,合计发明授权专利量占总量的53.2%,比2017年50强占比增长了8.1个百分点,说明我市高校院所专利产出仍保持增长态势。

此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展最为迅速,发明授权专利数量逐年递增,由2013年的42件增加到2017年的462件,增速排名第一位。

整体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50强榜单是基于专利规模、专利质量、专利影响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四个维度七个指标组成的专利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对青岛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专利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价。

2018年50强的专利创新能力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据显示,2018年符合入选标准的机构共76家,比2017年符合入选标准的机构多出10家,同比增长15%。在发明公开专利数量、发明授权专利数量、海外布局专利数量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数量方面,2018年50强比2017年50强分别同比增长14.4%、25.3%、71.8%、13.1%。

企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坚力量

50强中企业34家,其中8家入选2017青岛企业百强,分别为海尔集团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澳柯玛股有限公司、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青岛海西重机有限责任公司。

入榜50强的8家企业2017年营业总收入约为4000亿,占2017青岛企业百强营业总收入的43.7%。这表明专利技术创新对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入榜50强企业是推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中坚力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薛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