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如何推动青岛历史城区保护?中德建筑大师找"点子"

晚报讯 昨日,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规划局指导下,由青岛勘查设计协会、中德合作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2018中德历史城区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青岛论坛”开幕。与会国内外专家以学术研讨的形式,进一步推动青岛历史城区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促进中德两国在相关领域的长期交流合作。

本次论坛内容围绕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展开,与会专家从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基本理念与发展趋势、保护利用与现代城市功能的整合、历史建筑保护修缮与管理、城市品牌建设和营销等方面分享经验、探讨对策。论坛吸引了大批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领域国际顶级专家、学者参会。

德国空间规划科学院院士克劳斯·昆兹曼详细介绍了科隆、柏林等德国重要城市在老城区保护与利用时的成就与不足,并指出需要设立专门的机构对老城区的改造与利用进行统筹规划,协调政府、居民与商户之间的利益,并需要专门的政策法规为城市更新提供法理依据。克劳斯·昆兹曼认为青岛的建筑风貌受德国影响非常大,德国大规模的城市更新已经持续了50多年,其中的经验可以为青岛老城区的更新提供借鉴。

一面是国际大师分享国外在老城区保护与利用时的成熟经验,一面是国内顶级专家介绍城市规划与建筑的最新成果。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宇以故宫博物馆北院、嘉德艺术中心为例分析指出,全球化时代,多元文化交融,建筑既需要继承传统又需要拥抱新的建筑语言,青岛在进行老城区改造以及新建筑规划设计时可以此为鉴。此外,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授戴仕炳、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路峰、国家外专局外籍专家教授曾卫、青岛理工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刘崇也就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做了解读。

本次论坛对于促进中德两国交流合作,推动我市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工作,提升青岛历史城区环境品质、激发历史街区活力、保护城市特色风貌,努力打造独具魅力的美丽青岛,促进城市空间规划战略转型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