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起亚追尾宝马,张口两万私了费!结果两人都被刑事拘留

核心提示: 追尾一辆宝马轿车,后车司机和朋友见宝马司机酒驾,反而开口索要两万元“私了”,否则就报警。 “私了”不成,两人报了警。两人没想到,对方因酒驾被公安交警部门处罚后,他俩也因为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 12月5日,即墨公安分局经济开发区治安派出所民警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起案件。

事故现场,宝马轿车车尾受损严重。

追尾一辆宝马轿车,后车司机和朋友见宝马司机酒驾,反而开口索要两万元“私了”,否则就报警。 “私了”不成,两人报了警。两人没想到,对方因酒驾被公安交警部门处罚后,他俩也因为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 12月5日,即墨公安分局经济开发区治安派出所民警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起案件。

事故

追尾前车索要两万元

10月30日,即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事故科处理一起追尾事故时,被追尾的宝马轿车驾驶人修某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民警的警觉:明明是他(对方)开车追尾撞我,他见我喝酒了,还问我要钱“私了”。民警梳理案件后,还原了事情的经过:9月7日,修某和朋友吃晚饭时喝了几瓶啤酒。当晚11时许,修某驾驶宝马轿车载着朋友行驶到振华街烟青路路口,等信号灯时听到身后传来“砰”的一声。修某下车查看,发现被一辆深色起亚轿车追尾,两车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驾驶起亚轿车的男青年打电话叫来另一名男青年帮忙,两人见修某身上有酒气,向他索要两万元“私了”,否则就要报警,说他酒驾。

双方在现场商议后,谈妥以1.4万元“私了”。双方将车挪开后,修某找出一张银行卡,让随行的朋友和其中一名男青年去ATM机取一部分款。男青年很快发现银行卡里没有余额,立刻打电话通知交警到场处理事故。由于修某涉嫌酒驾,交警将双方车辆暂扣,并将修某带往医院抽血检测固定证据。

认定

后车司机涉嫌敲诈勒索罪

修某因为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被即墨交警处以罚款、驾照一次性记满12分,暂扣驾照六个月的行政处罚。但即墨交警认为,两名男青年追尾后索要钱财“私了”的行为有“碰瓷”嫌疑,依法将情况通报给经济开发区治安派出所。

经济开发区治安派出所民警立刻找到修某,询问之后调取当晚监控,证实了事故发生的过程。民警依法将驾驶追尾轿车的陆某(24岁,即墨人)传唤到派出所调查,陆某承认,当晚追尾事故之后,朋友刁某(20岁,即墨人)到场帮忙,两人见修某身上有酒气后向对方索要两万元,否则就要报警。民警又将刁某传唤到派出所调查,刁某也没有否认此事。

交警的事故责任认定书很快出来:追尾一方在事故中负全部责任。综合种种证据,经济开发区治安派出所认定,陆某和刁某的行为涉嫌敲诈勒索罪。

结果

两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陆某驾车追尾他人车辆,要负全责,还以举报‘酒驾’为名问他人索要钱财。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就算正常索赔,陆某的修车费用只需要数千元,两人报出的价格却远高于修车费用。两人的行为足以被认定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威胁的方式索要财物,数额较大,涉嫌敲诈勒索罪。

警方查明,陆某平时经营着一家小店,刁某则是一家酒吧的服务生。两人都是一个镇上的老乡,结识后经常在一起娱乐。警方在为两人办理取保候审手续时,发现陆某曾犯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罪,被法院判处过刑罚;除此之外,刁某曾涉嫌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属于有案在身,两人均不适合办理取保候审。目前,两人已被即墨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等待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尽管如此,经济开发区治安派出所办案民警还是发出提醒,珍爱生命,远离酒驾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要受到严惩,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要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规定

以下几种情况须立即报警

办案民警提醒,公安部制定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十三条中明确规定,发生死亡事故、伤人事故的,或者发生财产损失事故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应当保护现场并立即报警:驾驶人无有效机动车驾驶证或者驾驶的机动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的;驾驶人有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嫌疑的;驾驶人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嫌疑的;机动车无号牌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号牌的;当事人不能自行移动车辆的;一方当事人离开现场的;有证据证明事故是由一方故意造成的。

除此之外,财产损失事故中,机动车无检验合格标志或者无保险标志的,碰撞建筑物、公共设施或者其他设施的,车辆可以移动的,当事人应当组织车上人员疏散到路外安全地点,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采取现场拍照或者标划事故车辆现场位置等方式固定证据,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后报警;载运爆炸性、易燃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品车辆发生事故的,当事人也应当立即报警。危险物品车辆驾驶人、押运人应当按照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操作规程的规定,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