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中央级媒体齐点赞青岛最美女孩 暖心举动背后故事多

核心提示: 全城寻找的“最美弯腰女孩”张钰敏前天现身229路场站,与老人郭女士见面,让这场公交车上的冬日温暖再度升温。昨日,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在内的中央媒体纷纷点赞。

公交人员和张钰敏座谈。

全城寻找的“最美弯腰女孩”张钰敏前天现身229路场站,与老人郭女士见面,让这场公交车上的冬日温暖再度升温。昨日,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在内的中央媒体纷纷点赞。

火了 众多中央级媒体转发点赞

截至昨晚7时,在“最美女孩”被找到的24小时内,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纷纷对此事进行了头条报道,文章发出后,几分钟内阅读量便超过了10万+,其中,仅中国新闻网的阅读量就已超过1096万,还在微博引发了4367万余人次的关注,吸引1.2万余人次的讨论,登上热搜排行榜。这场冬日的暖心小事在女孩与老人见面后余温不减并持续发酵,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

“真好,你弯腰的样子真美”“90后的榜样”“冬日里的太阳,好暖的女孩! ”“女孩弯下的是腰,挺起来的是脊梁! ”“女孩善良美丽,老人知道感恩,多美好呀”……各大媒体的官方留言平台下,上万名网友被女孩的善良品质打动,写下自己的祝福。

公交热线员武倩茹表示,女孩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她曾接到不少市民打来的电话,为寻找提供线索,其中一个电话印象深刻,“12月6日下午,我曾接到无锡市民王巨榛打来的电话,询问女孩找到了没有。 ”武倩茹说,王巨榛多次表达了对女孩弯腰为老人系鞋带举动的赞美,并请工作人员在找到女孩后务必告知其联系方式,想要亲自致电表达内心的感动。与此同时,记者从市北区获悉,张钰敏被评为12月文明市北人,同时入围“感动市北”道德模范候选人,并被推荐申报青岛市文明市民。

背后 生活中她乐于帮助别人

女孩在生活中是什么状态?通过张钰敏的讲述和她同事的介绍,记者走入其暖心举动背后。

在张钰敏同事看来,帮助别人,对她来说几乎是不需要思索的。上下台阶时碰上腿脚不便的老人扶一把,马路上遇到拿着大包小包的路人帮忙提一下,公交车上给老人小孩让座……从小,张钰敏便被教导助人为乐,在她看来,这些都是分内的事。张钰敏和90岁的曾祖母住在一起,对门是父母和70岁的奶奶。工作4年,她给两个老人把“大件”都换了个遍。“奶奶很节俭,不舍得花钱。”每隔一段时间,张钰敏就会带奶奶到饭店吃饭。奶奶和她同穿39码的鞋子,想要给奶奶买鞋但老人不要。张钰敏想了个办法:借口给自己买,穿一阵后再给奶奶。去年,有个朋友送了她一双UGG的鞋子,奶奶看上了,她谎称鞋子太热脚自己穿不着。整个冬天,奶奶都穿着逛早市。

座谈 戴上“文明监督员”证件

为了营造和谐的车厢氛围、构建文明车厢,昨天上午,公交市南公司邀请张钰敏与一线驾乘人员就如何营造和谐车厢展开座谈。

“作为一名驾驶员,我每天驾车行驶在岛城的大街小巷,遇到需要帮助的人的概率要比小姑娘大得多。姑娘的举动提醒了我,细微之处见真情、见温暖。 ”驾驶员孙志梅说。

公交市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表示,“通过这种传递正能量的小事,我们的驾乘人员也要延伸车厢服务,作为服务行业,我们应该更多思考如何不断满足市民出行需求。”黄杰呼吁全体驾乘人员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提高车厢服务标准和质量,营造和谐、文明的公交车厢。

现场,黄杰邀请张钰敏成为青岛巴士首位“文明监督员”,并为其戴上“文明监督员”证件。“希望‘最美弯腰女孩’可以对我们车厢服务情况监督,及时反映一些不文明现象,劝导、制止车厢里的不文明行为。 ”黄杰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