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冷空气发威下周气温波动大 最低温将跌破-10℃

核心提示: 本周受强冷空气影响,青岛不仅出现了降雪,气温也不断下降。像是周五、周六两天,青岛全天的气温都不足0℃,可以说是寒冷贯穿了全天。

晚报讯 本周受强冷空气影响,青岛不仅出现了降雪,气温也不断下降。像是周五、周六两天,青岛全天的气温都不足0℃,可以说是寒冷贯穿了全天。昨日,市区最低气温降到了-5.4℃,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胶州-8.5℃,都是下半年来的气温新低。青岛本周的降温虽然没有够上寒潮的标准,但是由于气温低和雨夹雪、降雪天气,分别在周三和周四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这是青岛市气象台下半年来首次发布。

本周五是“大雪”节气,这次降雪也很应景,今年的首场降雪出现时间与去年相差不多,去年首场降雪为12月7日夜间,全市大部分地区阵雪,全市平均降水量0.2毫米。今年截至12月6日,全市平均降水量703.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5.9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6.8毫米。

进入12月中下旬后,青岛的天气会呈现哪些特点? “12月中下旬天气变化的总体趋势是降水逐渐减少,气温继续下降。 ”青岛市气象台副台长王建林介绍,整个12月全市常年平均降水量只有10.3毫米,不过,今年12月以来降水增多,12月1日至6日,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22毫米左右。今年11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21.0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6毫米 (略少)。降水量逐渐减小,但下雪的概率更大了。从常年的资料来看,青岛地区降雪月份一般从11月到来年的4月。青岛冬季降雪最多的一年(1971-1972年的冬天)有27天降雪,不过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市区常年平均降雪日数在13.4天左右,降雪最多的是1月份,平均4.3天左右。

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12月11日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大部地区有小雨雪天气,北风陆地5-6级阵风8级,海上7-8级阵风9级。下周气温波动较大,前期较低,其中12月13日早晨气温最低,后期逐渐回升,最高气温全市1℃~7℃,最低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5℃~2℃,内陆地区-11℃~0℃。(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