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荒山变绿林!西海岸新区创新工作法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

核心提示: 原本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废矿,如今已变成了长满林木的生态景观区。昨日,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市环保局等联合组织环保世纪行活动,聚焦废弃矿山治理。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探访发现,该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废弃矿山治理方面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路子,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2018青岛环保世纪行

原本水土流失严重的荒山废矿,如今已变成了长满林木的生态景观区。昨日,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市环保局等联合组织环保世纪行活动,聚焦废弃矿山治理。记者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探访发现,该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废弃矿山治理方面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路子,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现场1

恢复治理 采石坑成良田

昨天上午,环保世纪行采访团队在西海岸新区国土资源和房管局等单位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新区宝山镇柳家屯村的原青岛鑫茂采石场。一场大雪过后,室外气温低至0℃。走进该采石场,满眼却是绿色的小麦和景观植物。据了解,该采石场开采矿种为建筑用花岗岩,开采方式为露天开采,2015年3月26日采矿许可证到期后实施关停。由于长期的开采活动,该采石场形成了长约310米、宽约140米、中间低四周高的采石坑,采石坑深度约25至48米,采石边坡坡面角为64~70度,矿区挖损破坏土地面积约45895平方米。裸露的矿坑给当地的地形地貌景观造成了极大破坏,同时受开采过程中爆破活动影响,矿坑内采石边坡岩石裂隙发育,危岩裸露,边坡稳定性较差,给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2017年9月,中央环保督察下沉督察期间发现,并指出“青岛鑫茂采石场长年未进行生态恢复治理,扬尘污染、水土流失严重”。

西海岸新区随即开展恢复治理,项目于2017年12月20日进场施工,主要采用削坡整形、地形整理、渣土回填、种植土回填及挂网喷播绿化等工程措施,回填渣土60.28万立方米,削坡整形2.68万立方米,安装水井37.5米,回填种植土11万立方米,挂网1.66万平方米,喷播绿化22000平方米,共整理土地51亩。经过130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该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整改任务,比整改要求提前28天。通过项目治理,坡面的渣石林立变成了表面平整、郁郁葱葱的灌木林,原来深达40米的大坑变成了良田。

现场2

清除危岩 山坡成绿地

在位于西海岸新区漓江东路南侧的道观山废弃石材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现场,山坡上已长满了各类植物。该项目离胶州湾隧道出口收费站约2.4公里,是历史上采矿遗留下来的建筑用石料矿废弃采石场,在未治理之前,存在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生态环境破坏、视觉污染等问题。 2009年实施“青岛市黄岛区道观山石材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治理面积约为15万平方米。项目于2010年11月进场施工,主要采用危岩清除及削坡整形、格构梁和预应力锚索支护、挂网喷播绿化和平面植树绿化等工程措施,共计完成清除危岩体2300立方米,削坡整形84000立方米,预应力锚杆钻孔22200米,格构梁浇筑1650立方米,修建截水沟1300米,修建景观挡墙640米,挂网喷播绿化12700平米,回填种植土15700立方米,种植黑松、雪松、刺槐、蜀桧等800株,基本实现了消除潜在地质灾害隐患威胁、恢复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建设整体形象,促进区域经济和旅游业发展的预期效果,累计增加绿地面积约225亩。

说法

18处治理项目年底前完工

青岛西海岸新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深入推进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经前期摸排调查,确定了西海岸新区18处关闭废弃采石坑,为加强治理,西海岸新区特意印发了实施方案,统筹对这18处采石坑开展恢复治理。截至目前,所有项目进展顺利,年底前将全部完工。治理项目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又为周边居民创造了良好环境。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王利东 张建峰治理前的废弃采石场情况。治理后的废弃采石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