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工作人员由大妈变成年轻人!"小巷总理"讲述社区大变化

核心提示: “过去居委会的任务是挨家挨户收水电费,现在居委会的工作多了,也更贴心了。 ”昨日,70岁的牟珊蒲作为老居委会书记,在工作了16年的湖岛街道宜昌路社区讲述了她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社区从小到大,服务从单一到多样……

晚报讯 “过去居委会的任务是挨家挨户收水电费,现在居委会的工作多了,也更贴心了。 ”昨日,70岁的牟珊蒲作为老居委会书记,在工作了16年的湖岛街道宜昌路社区讲述了她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社区从小到大,服务从单一到多样……

坐在宜昌路社区会议室,牟珊蒲特别感慨,“过去居委会管辖区域,居住区少,主要是仓库,门前的路都没修好。 ”上世纪80年代前,湖岛基本上是工业厂房及综合建设用地,80年代陆续建成了多单位联合宿舍。随着宜昌路5号、7号居民楼相继建立,由原四方区政府设立湖岛街道办事处。 1998年3月,牟珊蒲进入第六居委会工作,一间小房子里只有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 2002年12月,根据社区建设的发展和需要,宜昌路社区居委会挂牌成立。2003年,由市、区政府投资,改建了宜昌路社区办公用房和文化活动中心。 “社区办公用房由12平方米改建为60多平方米。”牟珊蒲还记得,2005年社区配备上了电脑,开启了网上办公模式,之后在居委会的申请下,15路公交车开进了社区,378、319、32、609等公交车相继通车,方便了居民出行。“2013年前后,‘一户一表’全部落实到位,再也不必挨家挨户收水电费了。”2014年,牟珊蒲从“小巷总理”的位置上正式退休。

今年1月,湖岛街道办事处重新挂牌成立,整个辖区分为宜昌路社区、瑞安路社区、滨海社区。其中宜昌路社区常住人口达到了6667户,湖岛世家等多个新建小区建成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此安家。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不再是一群大妈,而是有了研究生学历的社工,为团队注入了新活力。湖岛街道办事处推行“小街道大社区”扁平化服务模式,有21项政务业务办理从街道下放至社区,在近一年时间,湖岛街道办事处为居民解决民生服务类问题1000余个。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姚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