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亚洲杯再听中国哨 马宁领衔五名中国裁判入选执裁名单

核心提示: 据了解,本届亚洲杯将从1/4决赛开始启用视频助理裁判,将有60位裁判执裁。

北晚马宁近年来颇受亚足联青睐。新华社发

2019年男足亚洲杯将于明年1月在阿联酋举行,亚足联官网日前正式公布了裁判员名单。2016、2017两届中超 “金哨”马宁、2018中超最佳裁判候选人傅明以及中国香港裁判廖国文入选主裁判名单,助理裁判方面则有2017、2018两届中超“金旗”霍伟明以及曹奕入选。时隔12年后,亚洲杯赛场上将再次迎来中国裁判的身影。

曾经遭遇人才断档

中国裁判上一次出现在亚洲杯赛场,还要追溯到11年前。2007年7月10日,中国队在吉隆坡迎来亚洲杯的首场比赛。第一个正式踏入那届亚洲杯比赛场地的中国人并非国足队员,而是中国“金哨”孙葆洁。在此前印尼队与巴林队的比赛中,孙葆洁作为第四官员参与了执裁工作。此后,孙葆洁还担任过主裁判。那届亚洲杯上,共有两名中国裁判参与执裁。除孙葆洁之外,刘铁军还以助理裁判的身份参与了部分比赛。

但随后的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以及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两届赛事中,中国籍主裁判的身影都没有出现。其中,澳大利亚亚洲杯连一名中国籍助理裁判都没有。究其原因不难发现,在孙葆洁、谭海、穆宇欣等一干能力、经验俱佳的资深裁判相继淡出绿茵后,中国足球的裁判人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

年轻一代重回主流

近年来,随着“足改方案”的推出,中国足协加大了对本土裁判员的培养力度,不少年轻裁判逐渐成长起来。前不久,马宁、傅明分别作为主裁判、附加助理裁判,执裁了本赛季亚冠联赛决赛首回合。再往前推,“80后”裁判王迪还曾作为主裁判,执裁了2016年印度亚少赛决赛。年轻的中国裁判正在重返亚足联裁判队伍的主流队伍。

今年1月在江苏举行的U23亚洲杯期间,马宁、傅明作为主裁判参与了多场比赛的执裁,一同参与执裁的中国裁判员还有助理裁判霍伟明、施翔。傅明在U23亚洲杯1/4决赛日本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这场重头戏中,执裁表现深受亚足联肯定。按照亚足联裁判指派工作惯例,U23亚洲杯执裁工作其实是第二年亚洲杯赛执裁工作的预演,跻身U23亚洲杯主裁判队伍的24名裁判员基本都将获得亚洲杯执裁资格。

此外,中超联赛是亚洲第一批使用视频助理裁判的联赛,这也成为中国裁判的优势所在。由于亚洲杯扩军,比赛的裁判队伍也更为壮大。据了解,本届亚洲杯将从1/4决赛开始启用视频助理裁判,将有60位裁判执裁。

相关新闻

“青岛哨”前景可期

青岛是国内最早探索发展足球职业化改革的城市之一,青岛足球一直是中国职业足坛当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与此同时,青岛足协在向中国职业联赛输送裁判员的数量和质量方面,都在全国地方足协中名列前茅。

记者从青岛足协了解到,截至目前,中甲裁判团队中共有4人注册在青岛足协,分别是郭宝龙、杨凯姿、李政和张美林。此外,中乙裁判团队中注册在青岛足协的也有4人。今年45岁的郭宝龙从2010赛季开始就在中超赛场上执裁,在圈内拥有很高的声望。去年,郭宝龙由于身体原因而被“降”为中甲裁判,中超赛场暂时告别了“青岛哨”。

执裁中甲、中乙联赛的8名青岛裁判当中,不仅有郭宝龙、李政这样经验丰富的70后,也有朱华军这样年轻有为的90后。在他们身上正好体现出了青岛裁判群体的传承和发展。此外,青岛足协目前在册的还有五人制足球国际级裁判1名、国家级裁判4名。上周在常熟举行的2018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国际锦标赛上,青岛籍五人制国际级裁判尚斌作为主裁判,执裁了多场比赛。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