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人民医院:探索“医养结合”推动养老产业发展

水清海岸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到来,养老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历年三民活动市民提的意见建议中,关于养老的话题始终热度不减。在全市推动医养结合建设的大环境下,青岛市红岛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及社会各方面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医养结合工作,建立起医疗机构和养老的融合通道,为推进青岛高新区健康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医院

医养结合受追捧

近日,记者在红岛人民医院医疗专护病房看到,30张床位已经占满24张,护士长崔君平告诉记者,如今病房已几近满员,大部分住院的老人都是2011、2012年科室刚成立时来的,很多已经住了6、7年了,期间还不断有市民前来咨询。“昨天就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过来询问,想和老伴儿一起过来住。我们科室主要收治生活无法活动的老人,他们大多是脑梗塞、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崔君平说,老人们在医院能接受到在家无法达到的专业医疗养护,尤其是一些需要打胰岛素的患者,他们在家不能准确测量,胰岛素的使用量常常控制不好,对病情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老人住在这里以后,医生每天过来查房,会根据老人的情况调配用药,有些休养期间突发疾病的老人可以直接通过绿色通道转到相应病房,治疗好了再回来。现在即使过年过节也有很多老人不愿回家了,市民对于医养结合的认可度很高,老人们对医院的环境、饮食、护理也很满意。”崔君平说。

76岁的住院老人刘善朋表示,现在孩子工作都很忙,下班了还要照顾孩子,再加上老人,确实很辛苦。“在这里住着,大夫天天过来查房,哪里身体不舒服了随时治,有事情一摁铃护士就来了,每天吃的也不错,我现在比刚来的时候吃的多了、胖了,也感觉有劲儿了,在这里很好。”刘善朋老人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医院2

专业护理挽救生命

“医养结合”是一种新型的养老模式,整合了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红岛人民医院借助自身医疗卫生优势成立了医疗专护病房,有病治病,无病疗养,为老人提供持续性、有针对性的医疗养护服务。不少老人们在医院受到专业的护理,身体也逐渐好转。

今年67岁的王大娘就因医养结合而受益,“王大娘因脑出血做了去骨瓣手术,刚到科室时自己不能喘气,不会说话,身上插满了管子,完全丧失了生活的信心,非常不配合疗养,晚上总是把被子踢到地上,自己拔胃管,一晚上有时候能拔掉三次。”崔君平说,由于身体原因王大娘在院期间还曾经出现过两次心跳骤停,都被工作人员及时抢救回来。“抢救的黄金时间是心跳骤停后4分钟到6分钟,如果王大娘当时没在医疗专护科可能很难保证生命安全。”崔君平说。

经过科室工作人员的细心照顾,王大娘慢慢学会了自己吞咽,甚至能够自己吃香蕉,看到王大娘的样子家人也十分开心。

“医养结合”作为近几年刚刚兴起的社会养老创新模式,满足了老年人群的特殊需求,提高了老年人生活质量,实现了养老模式的新突破。红岛人民医院工会主席、医疗专护科分管领导孙芳珍告诉记者,目前医院的医疗专护科规模尚小,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医疗保障能力,继续扩大医疗专护科规模,将科室打造成高品质、多功能的医养结合型护理机构,更好的为青岛高新区及周边地区老年人提供新型医养服务。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