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每年投万元管理维护名人墓地

核心提示: 记者了解到,涉及保护王献唐先生墓的案件,是崂山区检察院开展“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公益诉讼监督活动的第一起案件。

晚报讯 昨天,崂山区检察院公开送达关于开展“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检察建议,同时举行专项活动启动仪式。记者在仪式上了解到,这也是全省第一份被送达的“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的检察建议书。 

今年6月,根据群众反映,崂山区检察院针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康有为墓、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献唐墓疏于日常管理维护等情形,启动了公益诉讼诉前监督程序,向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发出了诉前建议,取得了明显的整改效果:墓上的杂草等被清理。为了方便市民去瞻仰凭吊这两位历史名人,有关部门还派人专门清理出一条通往墓地的小路。 

“真没想到,我们一直在呼吁的事情,得到了检察院的关注。 ”青岛市王献唐研究会秘书长王书林感叹,崂山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之后,相关部门很快有了行动,让他感到惊喜。记者了解到,涉及保护王献唐先生墓的案件,是崂山区检察院开展“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公益诉讼监督活动的第一起案件。 

上午10时许,崂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宫华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并接受了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移交的崂山区文物保护单位名册——这也意味着,崂山区检察院将以“保护王献唐先生墓”一案为契机,运用法律监督促进崂山区的文物保护工作。 

“以公益保护为切入点,以专项活动为载体,崂山区检察院凝聚司法、行政、媒体等多方合力,在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中传承文化,为品质崂山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文化支撑,拓展和提升检察工作有效服务大局发展的渠道和效果,这既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我们的落脚点。 ”崂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永强介绍。 

“我们要把一切转化为行动,今天在会上说的话,到时候要回头看效果。 ”崂山区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新村称,相关部门每年将拿出至少一万元专项资金,做好墓地的管理维护工作。 “这是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让我们更了解公益诉讼。 ”参加启动仪式的一名文物保护专家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刘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