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放了一天的水能喝吗?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只要把自来水放在那里不动,就会慢慢开始产生异味。对此,许多人都认为这是微生物在搞鬼。虽然自来水中所添加的氯气可以消灭这些小家伙,但在室温下,它们开始迅速繁殖,重新聚集并于水中狂欢。即使用干净的玻璃杯装上干净的水,但除了环境中遍布的灰尘以外,你一口下去也会掺入一系列细菌。

不过,这并不是令水味道变坏的原因,罪魁祸首其实是二氧化碳。大约12小时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开始与玻璃杯中的水混合,降低其pH值并使其具有异味。而这时候的水,一般还是可以安全饮用。

说完罪魁祸首,再继续说说那些微生物。如果你日复一日地使用脏掉的玻璃杯,那么细菌必然欢聚一堂。当你与别人共用玻璃杯时,风险也会增加。但只要你每隔几天就把玻璃杯洗得干干净净,基本上不会有任何问题。

那么,瓶装水呢?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水资源研究所所长Kellogg Schwab博士警告说,如果一瓶水暴露在阳光下,或是留在过汽车中,那就远离那瓶水。他对此解释道:「如果塑料瓶加热或暴露在阳光下,一种名为双酚A或称BPA的化学物质以及其他用于制造塑料瓶的物质都会浸入水中」。

你或许也知道,BPA是一种激素破坏剂,与心脏病和癌症都有所关联。Schwab博士还补充说,瓶装水的塑料瓶不要清洗后重新装水,用过一次就送去回收利用吧。当然,不买瓶装水更好,用可重复使用的水瓶装水为佳。

此外,长时间存放的饮用水,也会变得不安全。西弗吉尼亚大学国家环境服务中心的科学家Zane Satterfield表示,大多数专家都认为自来水的保质期为六个月。「在那之后,氯气已经消散到了细菌与藻类可开始生长的程度」。

当然,要是你将自来水存放在温暖或阳光充足的地方,或是没有经过适当清洁与密封的容器中,那可就更糟糕了。

本文译自 Treehugger,由译者 HTT110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