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专家名师齐聚青岛珠江路小学共襄"数学文化"盛举

核心提示: 开启数学文化 化育智慧少年

12月4日—5日,来自山东、河南、江苏、浙江、四川、贵州、甘肃、重庆、新疆、内蒙古等近20个省(市、自治区),近1200位教研员、小学(副)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数学教师等,云集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小学,参加“2018年全国‘小学数学文化’课程教学观摩暨实验研究经验交流研讨会”这一小学数学教育盛会。

此次研讨活动由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学会、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小学、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单位承办,旨在深化数学课程改革,优化数学教学效果,提升学生数学素养,进一步促进小学素质教育。活动分为数学文化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数学文化实验学校经验交流与优秀论文经验交流、专家讲座等阶段。

微信图片_20181205191121

微信图片_20181205191118

4日上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南大学宋乃庆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陈光巨教授,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内蒙古师范大学代钦教授,重庆市教科院初教所所长康世刚,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南大学陈婷教授,《小学教学》编辑部主任、中学高级教师殷现宾,山东省教科院副院长李文军,山东省教育厅基教处主任科员朱新峰,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于立平,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办公室副主任王慧,青岛西海岸新区教体局副局长宋云宏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山东省教科院教研室徐云鸿副主任主持。

开幕式上,王慧副主任首先致辞,她向与会的专家学者、领导及广大教研员、教师表示了热烈欢迎,介绍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基础教育发展情况。于立平副院长、陈光巨教授、李文军副院长先后讲话。

最后,宋乃庆教授发表重要讲话。宋教授强调,数学文化在推进小学素质教育和提升小学教师成长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简析了“我们为什么在小学阶段开展数学文化活动,如何开展,现在进行得怎么样,下一步会如何做”等问题。他认为,数学文化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使其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有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数学、理解数学、学习数学,提高其数学素养及实践、创新能力,并推动素质教育活动的实施。

开幕式后,数学文化课堂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在4个会场同时进行。辽宁的姚兴宇、甘肃的张进勇、四川的罗晓玲、贵州的李伟、海南的吴小娜、重庆的赵小琴、山西的王黎东、山东的王静等8位在2018年数学文化优质课大赛上获一等奖的老师,奉献了8堂精品课例。浙江名师唐彩斌展示了名师课例“破译美的密码”。执教者巧妙地从艺术、学科综合、科学实践等多个方面为大家带来了多节精彩的数学文化课。

微信图片_20181205191125

微信图片_20181205191133

微信图片_20181205191129

4日下午,数学文化实验学校经验交流、优秀论文经验交流活动先后举行。甘肃省临洮县教育体育局、辽宁省大连开发区红星海国际学校、山东省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重庆市树人凤天小学、重庆大帝教育集团等10余所机构的代表与大家分享了各自把数学文化融入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代钦教授进行了数学文化专家报告。

5日上午,浙江名师陈加仓将带来名师课例“玩一玩一笔画”,康世刚博士将做数学文化专家讲座,殷现宾老师将面对面地对与会教研员、教师进行数学文化教学论文写作专题辅导。最后,大会将为在本次优秀论文评比中获奖的95位教师颁奖。这些论文从1028篇全国参评的论文中,经专家评审,最终脱颖而出。一等奖获得者将上台领奖。

微信图片_20181205191150

目前,宋乃庆教授“数学文化”团队的研究足迹已遍布重庆、贵州、海南、浙江、西藏、山东、辽宁、甘肃、河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相信本次盛会将成为小学数学文化研究与实践又一个崭新的起点,为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素质教育推进和师生发展带来更美好的明天。

微信图片_2018120519115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