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官宣!青岛新年京剧晚会即将开锣 四大院团派出最强“声音”

核心提示: 由青岛演艺集团主办、青岛市京剧院承办的2019青岛新年京剧晚会即将开锣。

29号海报横版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由青岛演艺集团主办、青岛市京剧院承办的2019青岛新年京剧晚会即将开锣。掌上青岛记者今日(12月5日)获悉,12月29日晚,京剧院将在四方剧院与国家京剧院、山东省京剧院、吉林省京剧院联合,为岛城戏迷奉上新年最强京剧盛宴。

2018年青岛新年京剧晚会

2018年青岛新年京剧晚会

四大院团均派出最强阵容

青岛新年京剧晚会,今年已是第二年举办,较去年相比,今年不论在演出阵容还是形式上皆有升级。据介绍,四大全国知名京剧院团届时将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岛城新年京剧盛宴,这种组合形式并不多见,而这也是青岛市京剧院打造本土新年演出品牌的又一次发力。

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张克岱介绍,青岛市京剧院与国家京剧院有着结对帮扶共建的合作关系,与山东省京剧院、吉林省京剧院也都有着频繁的互动与合作,平日里的交流演出不断,正是基于这种良好的合作基础,才有了今年岁末的新年京剧晚会,四大院团派出最具实力的当家演员汇聚青岛,同台唱大戏,对观众来说,是一场名家云集、名段荟萃的经典演出,对演员来说则是一次极好的交流与学习机会。

从目前敲定的演出阵容来看,国家京剧院派出了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加盟演出;山东省京剧院一团团长、张派青衣翟萍则亲自带队,与裘派花脸张国辉前来助阵;吉林省京剧院院长、高派老生倪茂才偕张派青衣演员张蕾蕾同台献艺。而青岛市京剧院的本土生力军也将在演出中悉数亮相: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巩发艺、国家一级演员张瑛、张秀晶,国家二级演员刘佳、刘媛媛;优秀青年演员苏旭、赵澜、毛兰、杨帆、王馨仪、马凤凤、郝振、包大鹏、牟晓飞、于富军、杜磊、袁佳;以及国家二级演奏员赵成,优秀青年演奏员赵伟、梁秀秀、梁志鹏等。

而在节目设置上,本场演出将分为三大板块,包括“以传统名段为主的行云流水”板块,“现代京剧经典唱段”板块以及名家名段演绎经典板块。

名家开场名角开唱引期待

据悉,此次新年京剧晚会开场将极为惊艳,“京胡圣手”燕守平奏开场曲,他将与徒弟梁秀秀,优秀演奏员赵伟共同演奏京胡曲牌《迎春》,并奉上京胡独奏曲《梅花新调》。此外,本场演出中,名家名角带来的曲目也可谓经典荟萃,风格多元。包括《状元媒》选段“自那日与六郎姻缘相见”;《玉堂春》选段“苏三起解”;《西厢记》选段“碧之天、黄花地”;《将相和》选段“在金殿定官职是非难辨”;《武家坡》选段“连来带去十八年”;《诗文会》选段“喜盈盈进画堂”等,倪茂才与赵澜对唱的《坐宫》选段也值得期待。

京剧曲牌《夜深沉》

京剧曲牌《夜深沉》

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白洁表示,“京剧是角的艺术,同样一出戏,不同的演员会带来不同的演出效果,此次新年京剧晚会请来四大院团实力派演员加盟,这就跟当年戏班子走码头唱大戏一样,对于观众来说,也是极具新鲜感的一种赏听体验。同样,通过院团的合作交流,实现对标发展也是京剧院团跳出窠臼,不断寻求自我提升的途径,相信经由这样的合作演出,最终会实现观众喜欢、演员受益、院团发展的共赢。”

相关链接:

不少岛城资深戏迷在得知燕守平即将参演2019青岛新年京剧晚会的消息后,纷纷直言“仅听燕先生一人就值回票价。”可以看出燕守平“京胡圣手”的称号名副其实。

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先生

著名京胡演奏家燕守平

燕守平,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被尊为“京胡圣手”。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京胡研究会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通晓京剧武乐、文乐的各种演奏技巧,对京剧、昆曲传统曲牌和现代音乐知识有着广博的积累和深厚的素养。

在长达半个世纪的从艺生涯中,燕守平形成了“琴音纯正、弓法娴熟、指音清脆、音色华美”的演奏风格,技艺超群,并富于感染力。此外,燕守平对京剧各个流派的唱法烂熟于心、了如指掌,对京胡伴奏的种种繁难弓法、指法、垫衬烘托技巧有着一流的功底和独具才情的美学见解,演奏起各种流派、各个行当的音乐唱腔来,无不得心应手。(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