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蓝风"驻校圈粉!同安路小学家委会建设育人新模式

在青岛同安路小学,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它一方面将校外优质教育资源源源不断地引入课堂,丰富学校教育;另一方面,带领孩子们研学实践,涨知识拓视野,足迹遍布青岛的城市画卷。这样一个充满活力、无私奉献的团队不仅取得了家长和老师们的认可与赞赏,更有效助力孩子成长、收割校园人气,这一团队正是同安路小学家长委员会,它有一个特别的名字“蓝风·会”,寓意蓝色海洋之风,引领少年扬帆梦想。“蓝风·会”之所以在全校实力圈粉,不仅得益于专业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更在于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家校共育新模式,实现着家校合作“客体”向家校共育“主体”的完美升级,打造着家校共同体的新爆款。

揭秘

高能家委会是这样上线的

同安路小学新一届校级家委会成立于2018年5月10日,设立家长代表大会和常务委员会,下设级部家委会、班级家委会。校级家委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2名,秘书长1名,家长代表大会由各班家长代表组成,常务委员会由学校领导班子和42个班级80多名家长代表公开票选出35人组成,设常务委员部长5名和委员若干名。级部家委会由本级部各班家长代表组成,设立级部部长1名,副部长2名;班级家委会则由5名家长代表组成。其中,校级家委会委员、常务委员由家长代表大会推选产生,常务委员会推选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等人选,并分设5个部门:志愿者服务部、权益保障部、信息宣传部、后勤保障部(家长学校)和组织策划部。记者通过采访得知,这些家委会成员不仅有爱心、有热心、有责任心,更关心、支持教育工作,是家校活动积极的组织者与参与者,是家校共育的有力支撑者。

让家长走进学校、走进教育,是家校共育的第一步。从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拓展型课程的开发、教师师德评价,到学生校服制订、营养午餐搭配,活动反馈等等,学校诸多工作中都有了家长积极参与,很多学生文体活动也时常活跃着家长们的身影。“通过学校家委会和全体家长的共同努力,家长们正努力从学校教育的‘局外人’转变为‘局内人’。”同安路小学大队辅导员万晓艳还记得,新一届家委会成立伊始,恰好迎来一年级新生入队仪式,家委会第一时间进行了合理有序的分工,使这次入队仪式办得有意思又有意义:426名新生由自己的父母亲手佩戴红领巾,在父母的见证下光荣“升级”少先队员,让家长充分参与孩子的成长既是家庭教育的核心要义,又是家校共育的内涵体现。

聚焦

让公益成为家校共育新名片

“家校共育的目的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让他们充分享受来自学校和家庭的关爱。”在校长纪玉元看来,学校各级家委会,不但是学校实现优化管理的有效平台,也是更新家教观念的最佳载体,“让家长一起决策、一道监督、一块评价,努力形成多元教育资源合力育人的家校共同体。”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校三年级一位学生的母亲在晨跑时由于心率过快导致休克昏迷,身体多处器官出现缺血性衰竭,需要靠大量医疗器械支撑呼吸及心跳。而她唯一的女儿由于天生患有多发性软骨瘤,已经进行过三次手术,仍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走路。得知消息后,校级家委会、校志愿者服务部以及“同安小海星”义工队立即自发行动起来,组织学校师生、家长展开了一场特别的爱心募捐活动,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共募捐9万余元,为这位母亲送上了全体师生与家长的慰问与心意。爱是最好的成长能量,公益是最棒的素养标签。在这场爱心接力中,“同安小海星”义工队尤为引人注目。该义工队最早由2013级2班班主任谭煜倡议,班里家长张凤带领班家委会组织筹划,后在学校大力支持下经青岛慈善总会批准,于2016年7月组建成立。目前,义工队员已经扩大至全校范围,吸引了各年级各班级的学生和家长广泛参与。义工队日常致力于保护环境、助残济困、义卖、公益宣传等公益性活动,迄今累计举行了26次公益活动,引发岛城各大媒体追踪报道。“同安小海星义工队,是学校家校共育的一个亮眼品牌,不仅倡导父母带着孩子走出家庭、锻炼孩子的交际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优良的价值取向和现代公民素养。更让父母和孩子互帮互助,共同成长,让父母和孩子在彼此共处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增进饱满的亲子关系。”纪玉元表示,公益之心是当下国际公民教育的必备特质。

特写

班级家委会升值成长潜力股

同安路小学二年级10班虽然是个刚成立一年多的班集体,但从2017年新生入学伊始,在班主任王丽凤的组织下便成立了班级家委会。从组织促进家长们与老师互动交流的秋游,到赴城阳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从民间剪纸大师进课堂,到地球日“环保小卫士”行动;从“行走的博物馆课堂”,到“情商进学校”系列课程……短短一年间,家委会组织了多场开阔眼界、丰盈内心的校内外亲子活动,丰富了孩子们的校园生活,更为孩子们增添优质的成长经历。暑假里,班级家委会策划组织了“蓝谷”系列科技研学之旅,为孩子们打开了广阔的科学视野。值得一提的是,在王丽凤的倡导下,全班孩子在家长们带动下都加入了同安“小海星义工队”,领取了令人自豪的小小义工证书。 据了解,二年级10班家委会共有十名成员,是经过初期的志愿服务考察,最终由全体家长票选出来的。按照班级家委会章程,家委会的选举和人员变更都有着严格的界定。家委会委员、主任委员每届任期一年,每年召开两次全体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常委会议,了解学校工作并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每次活动的组织、策划与实施都饱含着家长们的心血,有的负责前期协调,有的负责全程安保,有的负责后勤保障,各个环节都保证不掉链子。大家都在为孩子们无私奉献。在家委会的正向影响下,形成了班级的强大凝聚力,家长们都以家委会成员为榜样,心存同一个信念——一切为了孩子的成长。”王丽凤对自己班的家委会赞不绝口,她认为,班级家委会作为家校共同体的“基层单位”,充分释放了家校共育的动能,升值着孩子的成长潜力。

“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个艰辛又幸福的过程,需要家校配合,共同辅就孩子的成长道路。我们应充分认识家校共育的重要性,通过完善的组织机制,提升家委会参与学校教育的层次与水平,多开发家委会参与学校教育的途径,多提供家委会参与学校教育的机会,扩大和加强家委会参与学校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努力发挥‘责任共担、文明共建、人才共育’的积极作用,发挥家委会在学校教育中的价值,让家委会真正成为参与学校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纪玉元在采访中表示。记者 卢刚 通讯员 万晓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