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省内景区门票明年大幅下降 总体降幅50%是硬杠杠

核心提示: 山东省发改委日前出台通知:2019年年底前,山东将实现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在2018年1月1日的基础上总体降幅达到50%。

外出旅游,景点门票占了消费总额的相当一部分,来回机票不如门票贵等现象时有发生。“携程”提供的大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游客订购景区门票的平均价格为107.3元,高昂的门票价格让人望而却步。山东省发改委日前出台通知:2019年年底前,山东将实现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在2018年1月1日的基础上总体降幅达到50%。

总体降幅50%是硬杠杠

根据《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对依托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且由政府投资建设和管理的国有景区,单票降价幅度应达到30%左右;2018年已公布降价方案,但未达到降幅要求的,应建立降价通道,进一步降低门票价格。2019年年底前,实现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在2018年1月1日的基础上总体降幅达到50%。

降低重点当然是国有景区门票。这些景区是指由政府定价的景区,包括风景名胜区、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红色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乡村旅游区、人文景观和公园等。而降价重点框定的范围,主要在价格偏高的5A级景区中。

索道缆车等费用也要降 

有消费者称:有些景区尽管旺季价格降低了,淡季价格却比之前高;很多景区内的区间车太贵,而且不支持优惠;有的景区游览地点明明不大,却非要把游客中心修那么远,必须坐区间车才能参观景点。 

对此省发改委工作人员解释称:“降低单票价格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措施,如降低景区内索道、游览车等交通服务价格,降低或取消园中园门票价格,以及对地域相近、互补性强及形成特色的旅游线路实施联票价格改革等,拓展降价空间,确保完成总体降价50%的目标要求。另据介绍,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其它景区,也要通过成本调查和监审等手段,把虚高的价格降下来,切实减轻旅游负担。

低门票时代景区如何赢利

长期以来景区门票偏贵饱受诟病。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曾表示,目前中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景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世界发达国家发展旅游经济很少依赖景区景点,收入主要来源于游客的住宿、餐饮、购物及景区景点的衍生产品等,基本上靠资本、技术、商业和文化创意推动旅游发展。“降低门票价格最根本的目的是让老百姓玩得起,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消费的基础,这是根本的出发点。但消费基础门票价格的下降,不能够以牺牲消费品质为代价,特别是不能够以服务要素的短缺为代价,这就要求我们扩大公共投入来保证国民的旅游权利,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目标。”

后门票经济时代,景区如何去门票化而创新发展?有专家认为,景区应寻找新的出路,通过综合开发与规划设计、丰富业态与游憩体验等,打造文创产品,多角度探索景区盈利模式,增加多元收入,提高二次消费。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孙琦 

相关链接

云贵陕广也对景区门票“开刀”

2018年山东各大国有景区已经下调过一次门票价格。山东的10处5A级景区,有9家推出降价措施。其中,青岛崂山由245元降为180元,烟台蓬莱阁由140元降为120元,潍坊的云门山由80元降为70元,曲阜“三孔”景区联票价格从150元降到140元。国有4A级景区降价明显,降价景区达66个,平均降幅达22.8%。在大明湖、青州古城等景区免费的基础上,今年山东省还推出了济南园博园、东营黄河口湿地博物馆等国有景区免费开放。

不仅山东已经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开刀”,其他省市也纷纷加入。云南、贵州、广西、陕西等省份降价景区数量较多,其中云南降价景区数量过百,总体降幅30%以上。安徽、重庆等8省区市由政府定价的5A级景区全部降价。11月30日,贵州旅发委公布景区降价名单,包括黄果树、龙宫、梵净山、青岩古镇等在内的60个景区门票降价,112个景区门票执行政府定价。

云南石林、大理三塔、玉龙雪山,广西桂林漓江、福建武夷山、湖南张家界、陕西兵马俑、江西三清山、新疆喀纳斯,这些游客们耳熟能详的景区均实行了降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