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凋零 女足前国脚张欧影病逝年仅43岁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2-03 20:25  

前中国女足国脚、7号张欧影于美国时间12月1日早上7时27分(北京时间12月1日23时27分)因肺癌医治无效在美国圣地亚哥辞世,享年43岁。在铿锵玫瑰美丽绽放的巅峰时期,身披7号战袍的张欧影如边路“脱缰快马”,速度成为贴在她身上最鲜明的标签。一次女足世界杯亚军的经历,同样为她的人生添上了惊艳的一笔。

大赛“首秀”如愿登顶亚运会

张欧影1975年出生,是河北张家口人。13岁,她进入张家口体校正式开始足球专业训练,凭借出众天赋和刻苦努力,16岁便入选河北省队。 1993年,国家队向张欧影敞开了大门,她的国脚生涯由此启程。

由于年纪较小,张欧影初入国家队的三年间,并未获得在大赛中出场的机会,直到1998年曼谷亚运会起,她才成为中国女足的常规成员。好在张欧影的大赛“首秀”收获了圆满的结局,她随队一路过关斩将,中国女足也如愿登顶亚运会女足项目领奖台。

创造辉煌世界杯5分钟入两球

1999年女足世界杯,张欧影以替补身份出现在国家队大名单中,与队友们一同亲临了铿锵玫瑰美丽绽放的巅峰时刻。最终,一次破天荒的世界杯亚军,将包括张欧影在内的所有人的名字刻在了中国女足历史的荣誉墙上。

张欧影在那届世界杯上表现不俗,其中,在中国队以7:0的悬殊比分“屠戮”加纳队的比赛里,她替补登场后5分钟之内连入两球,不仅成为其个人生涯无法超越的永恒经典,也是中国女足值得被铭记的高光瞬间。

此后,张欧影还随队征战2000年悉尼

张鸥影(右)在江苏淮安进行的2004年中美女足对抗赛中带球进攻。新华社发

奥运会,最终收获第5名。 2003年和2007年,她又接连出现在中国女足征战世界杯的阵容之中。但遗憾的是,随着铿锵玫瑰“黄金一代”逐渐凋零,张欧影和女足都不复往日神勇,没能复刻1999年的传奇。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步入职业生涯尾声的张欧影一度选择退役。但为了追寻冠军梦,2007年世界杯前她毅然决定复出,以老将身份坐镇队中。彼时,她的号码也从7号、27号变成了14号。

效力美洲“玫瑰”邂逅白马王子

张欧影是少数几位曾在美国大联盟效力过的中国女足球员之一,2003年,她选择加盟了圣迭戈精灵队,时常奉献上佳表现,一度跻身美国大联盟顶尖前锋行列。

效力美国大联盟期间,张欧影还遇到了自己生命中的“白马王子”,他便是风趣幽默的美国人爱迪。 2006年6月,两人正式在美国注册结婚。 2007年10月回到国内补办了中式婚宴。

虽然退役之后张欧影选择定居美国,也逐渐淡出球迷视野,不过,正如她曾说过的,“自己的一生都注定无法离开足球了。 ”脱下战袍的张欧影并没有远离球场,她长期担任圣迭戈足球俱乐部女足教练一职,并曾带领圣迭戈青少年足球团来到中国进行交流比赛。

2018年3月,张欧影带着一双儿女暂居国内,却被查出患有肺癌。因为癌细胞扩散较快,张欧影决定回到美国进行治疗。病情公布之后,张欧影昔日的老队友,和国内球迷纷纷组织捐款,填补高昂的治疗费用。

经过了大半年与病魔的抗争,玫瑰凋零,痛苦也随之终结。与她的生命一同定格的,还有峥嵘岁月里,她飞速奔跑的英姿。中国女足的边路“快马”,注定会被历史铭记。 宗 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