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锦鲤、佛系、杠精……2018十大流行语出炉 你听说过几个?

核心提示: 今日(12月3日),《咬文嚼字》公布2018年十大流行语,分别为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

今日(12月3日),《咬文嚼字》公布2018年十大流行语,分别为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

可能对于不经常使用互联网的人来说,第一眼看到这些词就觉得“一脸懵逼”。那么小编就对这十个词进行解析,让大家了解它们究竟是什么意思。

1.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老的一个词汇了,2017年12月9日,“汉语盘点2017”活动年度候选字词正式出炉,“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围;12月21日,当选“汉语盘点2017”年度国际词。而今年“命运共同体”又入选《咬文嚼字》2018年十大流行语。

2.锦鲤:一提到锦鲤,大家脑子里想到的第一个人是杨超越还是信小呆?

锦鲤:中国人一直都有转锦鲤的习惯,而今年“创造101”开播之后,杨超越正式成为网民当中的锦鲤本鲤,并随着支付宝现象级的营销活动,锦鲤一词引爆互联网。

3.店小二

店小二:浙江主要领导人曾提倡,政府部门、领导干部要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店小二”。“店小二”便逐渐演化出新义,指推进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周到服务的政府部门及领导干部。今年,上海主要领导也强调,“政府要努力做好‘店小二’”。

4.教科书式:

教科书式:就是指在实际中某人或某事完成得非常标准正规的意思,用教科书式来形容说明可以对其进行模仿,就不用看教科书了。但是在网络上流行是因为2015年,赵勇父亲遭遇车祸,历经数次手术后成为植物人。肇事司机黄淑芬,两年来既未主动承担医疗费也没有真诚道歉。无奈之下,赵勇公布了数段黄淑芬拖欠赔偿的“教科书式耍赖”的音视频。

5.官宣

官宣:官宣体,网络流行词,是一种文体,因2018年10月16日赵丽颖和冯绍峰宣布结婚而走红网络。

6.确认过眼神

确认过眼神:林俊杰“醉赤壁”当中的一句歌词,“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 仅表示“确认过”“甄别过”的意思,与“眼神”不一定有关。并从抖音走红网络。

7.退群

退群:原本指在微信、QQ等社交平台建立的可以供一定数量的人群交流的小组。现在由于特朗普担任总统之后,美国接连退出了好些国际协议或组织,戏称退群。

8.佛系

佛系:该词最早来源于2014年日本的某杂志,该杂志介绍了“佛系男子”。 2017年12月,“佛系青年”词条刷遍朋友圈,火遍网络。该词的含义是一种追求自己内心平和、淡然的活法和生活方式。大部分事情都想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和节奏去做。

9.巨婴:人们用“巨婴”指心理滞留在婴儿阶段的成年人。这类人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规则意识,没有道德约束,一旦出现超乎自己预期的情况,就会情绪失控,产生过激的非理性行为。

10.杠精:杠精:指抬杠成瘾的一类群体。不管别人说的是什么,先反驳挑刺。这种人往往不问真相,不求是非,为反对而反对,为争论而争论。通过反驳别人来凸显自己的优越感。

不过,“大猪蹄子”、“舔狗”、“沙雕”这些词难道不配拥有姓名吗?

最后,小编还想再来给大家补充几个~

一、Skr

释义:出自美国俚语词典,拟声词,原意是汽车轮胎摩擦地面的声音,后被说唱界广泛运用,意为很赞,很酷,无法具体表达,总之很skr

2018年某说唱节目中吴亦凡首次使用,搭配去年的另一个热词freestyle,以及一个Skr独特的手势,在整个娱乐圈和粉丝中热出了新的高度!

二、肥宅

释义:是指对日本ACGN文化领域痴迷的身体肥胖的人群的称呼,也可以理解为肥胖的御宅

这是整个社会的懒人经济的表象日本ACGN界的亚文化术语,“肥宅”从二次元走进现实,他们没有“佛系”的清心寡欲,更连“丧”都懒得丧,吃吃喝喝,知足常乐,类似于17年流行的葛优躺,是一种泛文化的新趋势。

肥宅快乐水”(可乐)“肥宅快乐片”(薯片)“肥宅快乐兽”(猫)等衍生新词代表了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同时也催生了新的宅文化消费。外卖,代步车,薯片等领域都是宅文化消费的直接受益者。

三、大猪蹄子

释义:通常是女生用来diss男生变心、说话不算数的常见用语,也可以用来吐槽男生不解风情、钢铁直男。类似热词“小奶狗”,出自韩剧《经常请吃饭的小姐姐》,泛指年纪小、粘人、忠于女友的男朋友。

四、网上谈兵

释义:指看着认为很简单,一学一做就废柴的人。

五、安排

释义:没什么悬念的处理某件事情。在抖音平台流行,比如后来电竞圈RNG战队对战欧洲G2战队,网友呼吁安排,但最终结果打脸

六、C位出道

释义:为喜欢的选手打call。出自节目《偶像练习生》、《创造101》,这是个全民娱乐的时代,“偶像养成”类选秀节目炙手可热,为内容营销和借势营销提供了更大的舞台。

最后,来说说你们经常用哪句流行语?

(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