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青岛啤酒黄克兴:在重构动态平衡中赢得未来

核心提示: 企业要勇于打破单一旧平衡,率先构建多维新平衡,释放经济新动能。

“企业要勇于打破单一旧平衡,率先构建多维新平衡,释放经济新动能。”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年(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表示。

640.webp

看行业:未来“稳中有进”,创新促升级

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黄克兴并不回避啤酒行业在过去面临一定的挑战和机遇,面对行业连续五年的负增长、成本上涨以及消费环境的变化,反而认为这是行业有质量发展的契机。2018年前三季度,青岛啤酒销量、收入和利润三增长,获得了近几年来最好的业绩。

黄克兴认为,应对行业挑战,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应该从需求侧的拉动和供给侧的推动两个方面同时进行,不仅要满足消费升级,更要引领消费升级。青岛啤酒要勇于创新,通过四个转变,打破单一旧平衡,重构多元新平衡。在产品的供给上,由过去的“有一瓶”转变为“有一套”;在生产模式上,由过去的大批量生产,转变为多品种、小批量的柔性生产;在销售渠道上,由过去的单一传统渠道,转变为覆盖整个互联网的全渠道销售;在差异化消费上,由过去的企业生产什么,消费者消费什么,转变为私人定制。围绕四个转变,在价值链上做了包括组织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和流程创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黄克兴对中国啤酒行业未来的预测是“稳中有进”:一个是“稳”,不会大起大落;“进”不仅仅是规模的“进”和经营质量的“进”,而是包括产品质量、服务水平、管理水平等各方面全方位的提升,从而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

新动能:勇于打破单一旧平衡,率先构建多维新平衡

平衡是动态的,商业发展中不断发现平衡、寻找平衡、调整平衡的过程就是前进的过程,也是新动能释放的过程。黄克兴表示,新动能的来源,就是要勇于打破每个领域单一的平衡关系,率先构建多维的平衡生态。

黄克兴提出要在四个方面构建平衡:第一,构建员工利益、股东利益、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平衡。第二,构建经营利润与市场份额的平衡。第三,构建短期做大和长期做强的平衡。第四、构建质量和效益间的平衡。要实现这些平衡,要勇于打破单一平衡,率先构建多维平衡。

黄克兴表示:“在产品结构上,我们要打破单一平衡,重构多边平衡。过去,消费者习惯餐桌上是‘有一瓶’,现在是有一套,这些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新产品,就是青岛啤酒正在重构的产品多边平衡。

在生产模式上,打破单一的规模效率平衡,重构柔性化生产效率、规模的平衡。在过去,规模和效率仿佛是一个跷跷板的两端,只要平衡好了这个跷跷板,企业自然会取得成功。而如今,我们又加入了更多维度,要实现小批量、柔性化与规模、效率之间的多边平衡。

在销售渠道上,打破单一的链式平衡,重构立体交互新平衡。在过去,销售就是一个把产品卖给经销商、卖给消费者的单向通道,而如今,已经转变为覆盖整个互联网、社区、终端的全渠道销售。

在品牌与人的关系上,要打破单向传播的平衡,重构体验与互动的平衡。在过去,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可能只是一个广告。而如今,品牌的概念已经更加广泛,青岛啤酒已经不仅仅是一瓶啤酒,它更是为消费者提供的体验、提供的服务、提供的文化与生活。

在组织结构上,要打破自上而下的或自下而上的金字塔式平衡,重构循环互动的价值生态平衡。在青岛啤酒,企业与员工不仅仅是上下级的关系,更加关注组织与员工携手创造。只有形成消费者利益、员工利益、股东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多维平衡,企业才能做到健康可持续发展。

“唯改革进,唯创新者强。展望未来,不断推进的高水平开放将持续增强中国经济的活力,作为中国品牌我们充满信心。”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