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 下猛药 刘国梁当选中国乒协主席副主席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2-02 20:30  

刘国梁一上任便推出多个改革方案,目的是带领乒坛“王者之师”更上一层楼。新华社发

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回来了!在昨天上午进行的中国乒乓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刘国梁以全票当选新一届协会主席。今年9月,他曾以“中国乒协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的身份亮相,昨天的选举意味着刘国梁正式获得“转正”。在致辞中,刘国梁延续了自己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当场为国乒开出两剂猛药:建立教练和队员的双向选择机制,成立运动员委员会。两项史无前例的改革举措呼应了国家体育总局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备战理念,也代表着由“总舵主”刘国梁带领的国乒正式展开东京奥运备战。

废除“禁赛令”为乒协“瘦身”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刘国梁顶着乒协副主席的头衔到处玩“跨界”:陪女儿打高尔夫,跟王楠夫妇合伙投资体育特色小镇,频频在综艺节目中亮相……然而,再多姿多彩的生活也无法令刘国梁放下对国乒的热爱。今年9月,离开国乒总教练位置长达15个月的他正式回归,担任中国乒协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在此期间,刘国梁毫不留情地将自己离任后,国乒推行的“输外战自动禁赛一次”的规定废除。

经过近三个月的酝酿,昨天上午中国乒协举行换届选举,刘国梁以全票当选中国乒协主席,这个“不懂球的胖子”成为了国乒历史上第四位乒协“总舵主”。经过流程决定,秦志戬出任乒协秘书长,王励勤、张雷、柳屹、高亚翔、李一冰为乒协副主席。在副主席名单中,只有柳屹一人来自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其他四人分别来自北京、上海、四川和江苏。

需要强调的是,上一届乒协领导班子的人数多达29人,包括名誉主席1人、名誉副主席4人、主席1人,此外还有19名副主席和4名特邀副主席。而这一届,领导班子一下子精简到了7人,副主席从原来的19人减少至5人。大幅“瘦身”后的领导班子将在不浪费资源的前提下,更加合理地组织管理乒协工作。

落实师徒互选成立“工会”

国乒能够成就“王者之师”,很重要的一点是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配合得十分默契。过去,国乒的教练员架构一直是由总教练、男女队主教练、男女队分管教练组成的。根据教练员的特点和运动员的打法、性格,一位分管教练往往需要负责五名运动员左右。现如今,这一传统很有可能被打破。刘国梁表示,国乒即将在队内逐步建立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双向选择机制。 “我设想打破原有的执教和授教模式,在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进行双向选择,最后根据双方的个性特点、意愿实现优化组合,以强化激活球队的工作,最后完成奥运任务。”在刘国梁看来,无论是教练员还是运动员,他们都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双向选择会比以前直接指派的做法更具人性化。

除此之外,刘国梁还主张以奥运备战主力队员为主体,成立运动员委员会。 “换届后这些工作会逐步推进,让运动员选举出他们的代表,为运动员发声和争取权益。 ”这无疑是一种大胆而有益的尝试,充分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备战理念,在模式上又与发展情况较好的国际体育组织接轨。刘国梁坦言,“这个设想我几年前就考虑过,现在终于时机成熟了。只有这样才能把‘让运动员成为中心’这句话真正落在实处。我要知道他们的需求,知道他们对自己的定位和对未来的想象。运动员们在联赛、国家队和未来的商业开发中,只要是合理的要求,我们都会为他们服务。 ”

前不久,世界冠军刘诗雯曾在网上吐槽自己近一年来没有主管教练的现状,称自己已经被“散养”了太久。从队内的情况来看,刘诗雯和王曼昱同在肖战麾下,但后者对19岁小将王曼昱的培养力度远远超过28岁的刘诗雯。如今随着成立运动员委员会的构想被提出,不仅刘诗雯的“散养”状态有望很快结束,而且她表达心声的渠道也可以正规化。至于上述两大改革举措何时能够真正落地,刘国梁表示,“没有时间表,而是需要不断的磨合来完成。 ”

国乒誓在东京“虎口拔牙”

离开国乒的日子,刘国梁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国乒队员们的表现,并且以不同的方式关心和激励着他们。但刘国梁坦言,在外围的观察总归是不一样的。 9月份回归后,刘国梁通过现场观看多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对国乒以及对手的现有实力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现在的年轻小将,像伊藤美诚、张本智和、张宇镇、皮切福德,他们在这一年里都取得了很多成绩,而我们的成绩出现了明显的起伏和下滑,目前面临的形势是前所未有的严峻。 ”刘国梁说。

在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面前,东京奥运会备战周期只剩下一年半的时间,并且还新增了混双项目,这些都让刘国梁倍感任务艰巨。 “混双是首金,而且只允许有一对选手参加。所以,我们的封闭训练没法继续男女分开了,需要合在一起练混双。但是训练基地能不能接纳这么多人,混双项目由谁来负责,相互之间如何去沟通?现在离奥运会已经很近了,但我们的战略思维还是太少,现在需要坐下来认真研究和布局了。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刘国梁仍然对国乒出战东京奥运会充满信心,“东京奥运哪怕虎狼环伺,我们照样能虎口拔牙。 ”

昨天,马龙、张继科和丁宁三位国乒现役大满贯球员坐在第一排,见证了恩师刘国梁的“转正”。由于伤病等原因,马龙和张继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同框了,他们接下来的打算一直是球迷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刘国梁在现场专门聊到了这两位功勋老将,“他们为国乒拼搏了这么多年,这个年纪加上超负荷的训练和比赛,伤病是不可避免的。我觉得他们到目前为止伤病完全是可控的,马龙回到乒超后保持了全胜的状态,张继科现在也回到了队中,并且表态要继续拼搏。乒乓球是他们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们不会轻易说再见的。而且我觉得,在推动世界乒乓球发展上面,他们俩责无旁贷。 ”

打造IP加强国际话语权

从“刘指导”变成“刘主席”后,刘国梁不仅要关注竞技体育层面,确保国乒继续坐稳国际乒坛霸主地位,也要在协会发展、社会推广等方面发力。 “以前协会没有实体化,更多的是两个班子一套人马。现在实体化了,职业转变后就是专业人做专业事,让乒协做得更强大。”刘国梁直言,要让乒协做得更强大,这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和课题。现阶段,他计划从加强中国乒协在国际组织的话语权,以及打造乒乓产业大IP这两个角度入手。

必须承认,中国在世界乒乓球领域内的声音并不太响亮。“我们的群众基础、市场、资本、投入,各方面都是最大的,理应在国际上争取到更多的合法权益,拥有自身的话语权。 ”在刘国梁看来,为中国乒协争取国际话语权是双赢的局面,“我们要和国际组织进行合理沟通,谋求共同发展,不止是中国乒乓球的发展,也是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我想在这方面,国际乒联应该会有积极的态度。 ”

刘国梁在就职演说中明确提出,要把乒乓球打造成中国体育大IP的构想。 “我们都知道,中国体育这些年确实发展得不错,却没有一项能真正成为国家体育名片的职业赛事IP。要么是优势项目的职业化程度严重不足,要么是项目的比赛成绩不够出色,无法承担起国家体育名片这个角色。 ”刘国梁认为,很多欧美体育强国都打造了旗帜性的项目,比如美国有NBA、加拿大有冰球、欧洲有五大足球联赛和冠军杯,法国有环法自行车赛,而这些顶级赛事的全球影响力极大。在中国,最高的竞技水平、最好的经济环境、最深厚的群众基础都具备了,乒乓球完全有条件发展成为中国体育大IP。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