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下周迎"大雪"!两股冷空气来袭 青岛气温持续下降

核心提示: 未来一周,我市将受到两股冷空气影响,3-4日为中等强度冷空气,6-8日冷空气更强一些。受暖湿气流以及冷空气共同影响,今明两天我市有明显降水过程,6-7日我市还将有一次明显雨雪过程。下周的气温持续下降,请注意防范。

晚报讯 与10月份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状况不同,11月份我市气温明显偏暖。当月,青岛全市平均气温9.2℃,比常年同期偏高1.4℃。从逐旬的情况来看,11月上旬与常年同期持平;但是在中、下旬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气温分别比常年同期偏高1.4℃和3.1℃,偏高的幅度非常明显。从降水的情况来看,11月份全市平均降水20.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0毫米。

现在已经迈入12月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12月份岛城天气变化的总体趋势是降水逐渐减少,气温继续下降。青岛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12月份青岛常年平均降水量10.3毫米,比11月份少了差不多一半;全市常年平均气温1.0℃,比11月份的平均气温低了6℃多,已经是比较寒冷的了,但是还没到最冷的时候。 1985年12月9日,平度出现过12月的极端最低气温是-17℃。

今年12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大雪”,“大雪”节气和 “小雪”、“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小雪”节气意味着,天气渐冷,降水的形态开始由雨转化成雪了。而“大雪”节气,则表示降雪量变大了。这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都降到了0℃或以下。据最近10年(2008-2017年12月7日至12月21日)的相关资料显示,2009年、2014年和2015年,青岛市区在“大雪”节气期间没有降雪出现,其余7年都出现过降雪天气,其中,2008年12月21日,全市普降小到中雪,并伴有大风和吹雪,市区降雪量4.9毫米。

未来一周,我市将受到两股冷空气影响,3-4日为中等强度冷空气,6-8日冷空气更强一些。受暖湿气流以及冷空气共同影响,今明两天我市有明显降水过程,6-7日我市还将有一次明显雨雪过程。下周的气温持续下降,请注意防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