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新建社区助老食堂已投入运营 民政局开展观摩活动

核心提示: 2018年,我市新建了20处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并已于10月底前投入运营,为老年人尤其是空巢、独居、行动困难的老年人提供营养可口、价格实惠的餐饮,每处社区助老食堂日均服务老年人60人左右。

晚报讯 11月29日,青岛市民政局开展“走进市办实事 见证民生项目”活动,实地观摩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福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灵山卫街道珠山文苑社区助老大食堂和西海岸新区社会福利中心,听取了市民政局承办的4项市办实事基本情况介绍。今年,市民政局承办的4项市办实事分别是建立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建设社区养老服务场所20处、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现已全部完成。

青岛市养老综合服务互动平台在全面升级扩建青岛智慧养老平台原有市民版、服务人员版、机构版、民政版四大模块功能应用的同时,新增了第五模块—平台电视端。平台电视端的开发,可为全市老年人搭建一个资讯查询、服务链接、节目点播、学习娱乐、交流互动的平台,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2018年,我市新建了20处示范性社区助老食堂,并已于10月底前投入运营,为老年人尤其是空巢、独居、行动困难的老年人提供营养可口、价格实惠的餐饮,每处社区助老食堂日均服务老年人60人左右。2018年3月,我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困难居民医疗刚性支出救助工作的意见》,将25种罕见病种或慢性病种且不可替代的药品、器材、特殊食品等相对固定且个人负担过大的医疗支出费用,纳入医疗刚性支出兜底救助范围。

另外,市民政局还承办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的市办实事,据最新数据统计,青岛市共有779名孤儿,其中,机构供养229名,社会散居孤儿550名。为保障城乡孤儿生存生活质量,我市自2018年1月1日起,提高孤儿生活保障标准,将机构供养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400元提高到1500元,社会散居孤儿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截至目前,孤儿每月补助资金均已按相应标准发放到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通讯员 宋培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