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绿茵 > 正文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今晚打响 山东鲁能主场迎战北京国安

 

在中国足坛新兴势力强势抢滩的当下,两支传统劲旅在决赛的相遇变得越来越罕见。正因如此,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之间的足协杯冠军之争注定会成为经典之战。今晚,2018年足协杯决赛次回合将在济南奥体中心打响。鲁能首回合客场与国安战成1比1,此番是借主场之利如愿登顶,还是被放手一搏的国安上演逆袭,悬念将在今晚揭晓。

京鲁打法相生相克

纵观两队在本赛季中超联赛的表现,都属于打法明确、特点鲜明的球队。鲁能继续坚持攻守均衡的打法,全年总进球数排在中超前四位,总失球数最少榜单也排进前四。国安30轮联赛共打进64粒进球,进攻能力可见一斑,但他们更看重对中场的控制力,场均控球率领跑中超。从两队足协杯决赛首回合的交手情况看,鲁能通过阵型收缩的方式限制国安的攻势,再用长传冲吊、高举高打的打法压迫国安的防线,效果极佳。

短短几天时间里,国安是否能研究出破解鲁能这套打法的办法,既要考验主帅施密特的智慧,又要考验球员们的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当然,鲁能也有可能改变原先的打法,另辟蹊径。首回合打成1比1,国安次回合必须进球的前提下,鲁能与其期待全场防守零失误,倒不如找准时机出击,彻底杀死比赛。

关键战外援作用大

经验上讲,越是到了关键的比赛,双方外援的状态对于比赛进程的影响就越明显。决赛首回合,国安外援巴坎布虽然攻入一球,但也因禁区内手球而送出点球,功过相抵。此前表现最为稳定的比埃拉,面对鲁能的阵地式防守,很难为队友送出有威胁的助攻。奥古斯托从世界杯归来后,状态较此前下滑显著。倘若有巅峰时期的他与比埃拉做配合,鲁能的防线肯定会顾此失彼。

反观鲁能方面,吉尔上一场的表现一如既往地稳定。国安的传球无论从哪个方向发起,在吉尔面前就是占不到一点儿便宜。鲁能进攻端有佩莱和塔尔德利这一高一快,上一场就给国安的防线造成了巨大的麻烦。施密特在赛后的发言听起来充满了委屈,他直言佩莱的存在是国安防守端无解的难题。今晚,他的“解题”正确与否或许直接决定着国安的成败。

鲁能誓破杯赛魔咒

考虑到两支球队的打法风格,今晚比赛中出现大比分的可能性不大,但点球和绝杀的出现却并非不可能。决赛首回合,点球就占据了极大比重。 2014年足协杯决赛次回合,鲁能正是凭借澳大利亚后卫麦克格文的绝杀,击败江苏舜天登顶。倘若今晚的次回合比赛中,再次出现如此戏剧化的情节,一定会让比赛更加充满话题性。

对于足协杯本身来说,自2013年至今,凡在决赛中先客后主的球队最终都与冠军无缘。广州恒大、江苏舜天、上海申花、江苏苏宁、上海上港,相继有五支劲旅败在这一足协杯魔咒之下。如今,同样是先客后主的鲁能是否可以打破魔咒呢?一旦鲁能“革命”成功,他们将夺得队史第六座足协杯冠军奖杯,并远远地把包括国安在内的追赶者甩在身后。可一旦魔咒再次发威,国安夺得冠军,他们将以四次足协杯夺冠的成绩紧追鲁能。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