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城市管理晒成绩单 开启“美丽青岛”新名片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市管理局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紧紧围绕“完善、增亮、扩绿、添美、治乱、促洁、护安”等方面合力攻坚,精心保障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圆满完成“美丽青岛三年行动”阶段性工作任务,全市市容环境品质显著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高,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美丽

夜景亮化提质升级,开启“美丽青岛”新名片。重点打造东岸城区“一带、一核心、三片区、十二线”,全市3900余处建(构)筑物完成亮化提升。结合浮山湾区180度扇面景观特征,以浮山湾为舞台、以奥帆中心情人坝为观景点,利用53栋高层建筑建设夜景灯光秀,近3.5公里长的“世界之最”浮山湾核心区夜景亮化海岸宽幕演绎大屏,为来宾展示了流光溢彩、时尚美丽的活力青岛形象和风光旖旎、夜色阑珊的美丽青岛风采,成为了市民休闲、游客游览必选的标志性景观项目。岛城夜景亮化从“亮起来”到“美起来”,“岛城夜宴”渐入佳境。

狠抓城市环境卫生,打造“洁序净美”市容环境。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市区新增公厕209座,改造54座;完成新改建农村厕所8.9万余座,各区市所有改厕项目已全部完成。环卫保洁先行先试,全市主干道机械化保洁率达到100%,次干道达到96%,新创建省级“深度保洁示范路”47条,总数达到119条。在市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30%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

城市保障有效运行,城市承载力进一步提升。共完成16座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项目,水厂深度处理能力达到141万立方米/日。推进供热行业转型升级,全市新增供热面积1100万平方米,总面积达2.57亿平方米,其中清洁能源供热面积突破560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走在了新旧动能转换前列。新建天然气管网209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9.41万户。建成并运行城市污水处理厂24座,处理能力达到215万立方米/日,出水水质均达到或优于一级A排放标准,连续六个季度在全国36个大中型城市污水处理情况考核中蝉联第一。

违建治理扎实推进,重拳出击体现“青岛力度”。今年以来,已拆除计划内存量违建619.5万平方米、计划外存量违建104.3万平方米、新生违法建设53.2万平方米。研究制定《2018年市办实事居民楼院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对全市500个居民楼院内私搭乱建、圈绿毁绿、乱堆乱放等进行清理整治,一大批老旧楼院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城市环境正日渐向好。连续组织开展“雷霆行动”、“街面市容秩序管控”等市容秩序专项整治,累计整治占路经营、乱堆乱放11.7万处次,清理游商浮贩12万处次,整治集贸市场周边冒市、规范便民摊点群2.3万处次,清理非法烧烤摊点、野馄饨1.6万处次,清除“小广告”25万处次。取缔78处占路扰民、影响交通以及不适宜开办的“马路市场”。建立市容秩序管理“街长制”,有效弥补管理短板,全市2637条道路的1758名街长已累计发现各类问题13.9万余件,协调解决问题13.4万余个,问题解决率达96.4%。

铁腕拆除违规牌匾,城市天际线更具平整通透。坚决打击违规新增广告,有效扼制了违规广告牌匾的回潮和反弹。全市累计拆除高炮广告736处、违法户外广告73.5万平方米,整治规范门头牌匾61.8万平方米。全面完成279条重点道路广告牌匾提升任务,基本完成2600条道路门头牌匾整治,市区高炮广告、大型楼顶广告(标识)基本清零,城市街面更加干净有序,天际线更加通透高远。

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塑造“生态园林”城市形象。以精品绿地、示范公园创建为着力点,整治提升道路绿化600条,新增口袋公园114处,绿化裸露土地150万平方米,建设150处绿雕和精品绿化节点,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优美舒适的休闲环境。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植树9.5万余株,种植面积1200余亩。

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信用城管”体系全省首创。不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将城市管理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创新引入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通过信用监管手段提升城市管理效能,营造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诚信社会环境,跻身“信用城管”建设前列。城管执法部门行政处罚决定履行率高达99.9%,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执法效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省内率先出台《简化企业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方案》,组织开展水气暖报装“一站式”集中办理,服务窗口和网上办理互联互通,实现水气暖报装大提速和全城通办,用户不再需要“多头跑、重复报”。全局政务服务事项(共计77项)均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好”率为100%。其中,76项行政权力事项中,“零跑腿”58项,占比76.3%;公共服务事项1项,“零跑腿”率达到100%,在对标城市中实现办理时限最短。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