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艺考越来越难走!"美术大省"考试人数连年增加

青岛17中的美术生积极备战。

还有两周多,岛城的美术类和编导类考生将迎来山东省2019年艺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眼下,考生们正进入紧张备战状态。一方面是逐年递增的考生人数,另一方面是年年提高的合格线、年年走低的通过率,越来越多的考生和专业老师开始意识到,艺考这条“捷径”,正越来越难走。

数字

“美术大省”考试人数连年涨

记者从省考试院了解到,每年的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中,艺术类共有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摄影类、播音主持类、文学编导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其他类10个专业类别,其中美术类是涉及考生最多的专业类别。

近几年,山东美术类考生人数连涨,2018年,山东省美术考生总人数仅次于河南,位居全国第二位,山东省“美术考试大省”的称号名不虚传。

从2009年开始,山东省开始实行美术统考,这也意味着,美术高考有了“预筛选”机制,没有通过统考的考生,将无法以美术生身份参加高考录取。 2016年山东省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线为188分;2017年上涨3分,达到了191分;2018年分数再次提高,到了198分。合格线提高的同时,本科通过率则有所降低。根据业内人士提供的数字,2016年全省美术统考本科合格率在79%左右,2017年略有提升,达到80%。到了2018年,山东省美术统考通过率则低到了75%。青岛6中教学指导处副主任陈强表示:“分数线的提升背后,是美术生人数的增加。 ”

变化

速写、素描、色彩“三足鼎立”

在2019年的统考科目中,在素描和色彩传统两科的基础上,增加了速写。本月23日,省考试院正式公布了2019年美术统考考试说明,其中速写的分值让很多美术生和美术指导老师大感意外。

“速写占到100分,与素描、色彩分值一样,这一点是比较出乎我们意料的。前期我们猜测,素描和色彩可能会各自从150分中拿出30分来给速写。”青岛17中美术班资深老师胡晓介绍,按照他们前期预测,速写第一年纳入统考,为了避免合格线有大幅波动,速写的分值应该会适当压低,但实际的分值安排出乎很多人想象。“速写加入统考,对很多半路出家的美术生而言,打击是毁灭性的,因为速写是没法突击完成的。 ”胡晓分析,对有经验的美术指导老师而言,素描和色彩比较好操作,老师通过提炼一些方法和步骤的技巧,可以研究出一些套路,帮助学生把画面框架建立起来,但速写是个硬功夫,很难套路出来。

“速写考试时间为30分钟,素描和色彩都是3个小时,分值一样看上去好像不大合理。但从专业角度来讲,速写作为一门艺术表现形式,在短时间内既要表现人物比例动态,又要求考生对自己熟悉的人体解剖知识进行艺术性表现,难度确实更大一些,这样考虑今年的分值设置就相当合理了。 ”在陈强看来,2019年美术统考速写分值的确定,实际上体现了山东省美术统考的专业性,体现了对速写这一重点科目的重视程度。

“速写一直是我们17中的必要课程之一,作为科目贯通的基础,我们很多课程都通过速写串联,这么多年对速写的重视也一直延续。 ”胡晓介绍,对像17中美术生这种对速写常练的考生,速写合格不成问题,但对一些高二开始半路出家的考生而言,速写不及格的则占比不小。

安排

统考提前校考时间稳定

对比今年和去年的全省美术统考时间可以看出,因为农历春节提前的原因,2019年全省美术统考时间比2018年提前了20天。对此,青岛6中和青岛17中两位老师均表示,对学生们备战统考和备战校考影响并不大。 “因为我们很多学生把目标放在校考上,后期准备统考的时间本身就不多,统考提前影响不大。 ”胡晓介绍,按照往年的经验,12月份、1月份各校会密集地公布招生简章和招生计划,虽然今年统考时间提前,看似留给校考的时间增多,但据他得到的消息,很多高校也将校考时间进行了前移。 “我们得到的消息时,往年3月份第一个周末安排校考的中央美院,2019年把校考提前到了2月底。从往年看,中央美院考完基本上大部分学校的校考就结束了,所以这意味着,2019年学生准备校考的时间与2018年差不多。 ”

陈强则表示,他们对于2019年美术统考时间提前已经做了预估,做足了充分准备。 “我们提前就大体预测到了统考时间,所以把统考复习时间也提前了。 ”陈强分析说,全省统考时间提前20天,对于那些想拿统考成绩参加高考录取的考生,可能影响较大,因为这意味着他们准备统考时间的缩水。

信号

文学编导类录取变难

在每年的艺术类考生中,除了占据绝对优势的美术生外,排在人数第二位的就是文学编导类专业考生,以2018年数字为例,2018年我省共有121087人报考艺术类专业,比2017年增加了1万余人,其中,美术类占据了5.49万,文学编导类为2.19万,音乐类为1.03万,播音主持类、舞蹈类、摄影类、书法类、服装表演(模特)类等均不足万人。也正是在2018年,文学编导首次纳入全省统一考试,2018年1月7日,共有21950名考生参加山东省首次普通高校招生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

在2018年高考录取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介绍,我省艺术类专业中,文学编导专业因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较低,报名人数逐年上升,而招生计划变化不大,录取率呈降低趋势。而根据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将来要逐步提高文学编导类有关本科专业的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部属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这些信号都意味着,文学编导类专业未来高考之路将越来越难走。

新闻延伸

学生选择更趋理性

“美术班、音乐班和传媒班是我们海山学校的特长班,其中,传媒班从2008年开设至今大概有10个年头,这个班里文学编导专业学生占到了大头,大概有50人左右,还有一小部分是播音主持。 ”青岛海山学校校长王世杰告诉记者,据他观察,这几年选择文学编导专业的考生日趋理性。“过去,很多文化课不理想的学生,会把文学编导当做高考捷径,希望通过艺术来弥补短板。但从这几年来看,学生选择时理性的成分越来越大,很多都出于自身专业发展的考量,家长也掌握大量信息,对学生有这方面的发展规划。 ”他透露,近年来越多越多文化课不错的学生,转入到文学编导专业方向来。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的赵彬彬,在青岛从事艺考校外培训已经10年,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辅导机构每年100多名学员里,文学编导可以占到一半。 “学生的诉求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文化课一般的考生,希望通过艺考,进入更高批次的大学;另一类是本身文化课素质非常好,可以轻松达一本线的学生,希望能够冲刺北京、上海最顶尖的文学编导类高校。”在赵彬彬看来,随着近几年传媒影视产业的爆棚式发展,以及视频APP的走红,越来越多对影视编导行业感兴趣的学生加入艺考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