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 > 正文

青岛棚户区改造惠民生 60万居民实现“安居梦”

核心提示: 2018年,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节能保暖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使60万人实现了“安居梦”,青岛更宜居,人民生活更方便、舒心、美好。

2018年,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节能保暖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使60万人实现了“安居梦”,青岛更宜居,人民生活更方便、舒心、美好。

u=2279257733,154053743&fm=26&gp=0

美丽青岛在行动,城市宜居水平不断攀升

全年共完成约220条道路提升,整修路面600余万平方米;完成新建改建绿地面积721.72公顷,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60个,累计栽种乔木45万株。完成了张村河等15项城区河道整治提升,整治长度达30公里,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力度,成功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面建设李村河全流域生态景观,实现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提升。扎实推进两侧环境整治,彻底解决了沙岭庄车站整治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建筑工地整治提升项目1345个,围挡墙73.7万平方米,现场覆盖裸土约89万平方米,全市800余个房屋建筑工地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改建、增补路灯照明设施25000余处。加强风景名胜区管理,完成崂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

棚户区改造惠民生,60万居民实现“安居梦”

自2009年起,全市已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27.2万户,帮助60万居民彻底告别狭窄破旧的棚户区,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实现了“安居梦”。工作中,加大统筹协调,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全市“一盘棋”,合力推进房屋征收、手续办理、资金筹措、安置住房建设等工作,有效缓解老城区人口拥挤现状,推动老城区腾笼换鸟加快实施,为实现全市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区域活力显著提升。2018年,我市计划启动棚户区改造3.5万套(户),截至10月底,共启动棚改34238套(户),占年计划的97.1%,到12月底将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农村危房改造助扶贫,6万余农村居民住新房

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3万户,惠及农村人口6万余人,改造总量在全山东省17地市中位列前茅,占全省农村危房改造总量的13%,截止10月底,农村危房改造已完工启动改造户1200户,100%完成既定改造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创新农村危房改造中“五统一”做法,即统一设置危房改造后的门牌编号;统一更换铝合金或塑钢门窗;统一铺装室内瓷砖或水泥地面;统一装吊天棚;统一内外墙粉刷。“五统一”做法多次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肯定,在全省进行推广。

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老楼院变身海绵花园

近年来,我市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92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7.1万户,已提前两年、超额完成五年规划的1870万平方米的目标任务。2018年全市计划整治老旧小区面积211万平方米,截至10月底,项目开工122个,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其中竣工项目110个,涉及居民5.7万户,建筑面积355万平方米。以为居民解忧和提升居住幸福感为目标,主动适应群众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将居民意见建议纳入改造设计中。整治过程中,融入绿色元素,通过道路透水铺装改造、绿化补植改造等方式,建设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型小区。改造后老楼院草木茂盛,绿树成荫,曲径通幽,大大提升小区的环境品质。

节能保暖改造暖人心,500万平方老楼穿“保暖衣”

自2008年起,我市累计完成节能保暖改造约17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24万户。特别是自2015年引入社会资本投资以来,节能保暖改造进程不断加快。2018年,我市计划实施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截至10月底,项目已开工约528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约374万平方米。通过节能保暖改造,我市入选了C40(国际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中国建筑项目”,进一步提升了青岛的国际影响力;百姓的居住舒适度大幅改善,冬暖夏凉效果明显,同时城市环境也更加整洁美丽;降低建筑能耗约40%,加快推动节能减排及大气污染防治。同时在全国首次探索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已完成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48个,总示范面积414.11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

基础设施建设再发力,城市功能日益完善

全市完成青山路(万年泉路-黑龙江路)、银川东路等20条未贯通道路打通建设,均已实现主线通车。开平路(重庆路-周口路)打通工程力争年底前实现主线通车,解决周边居民出行问题。取消环湾路-太原路设置已达8年的红绿灯,充分释放环湾路的快速交通功能。完成58处停车场建设改造,新增公共停车场泊位10000余个。推动全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累计接入停车场224处、泊位8.58万个,引导开放共享车位近万个。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面积124平方公里,在建面积60.69平方公里;累计建成试点区地下管廊廊体46.87公里,入廊市政管线累计达到202.38公里。完成张村河水质净化厂(4万吨/日)建设、世园会水质净化厂配套泵站及压力管道建设,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80%,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截至10月底,新建燃气管网约200公里,超额完成任务,新增燃气用户约9.4万户;新增集中供热配套项目400万平方米,已经全部完工。1-10月,完成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成1670万吨万吨,平度犁沟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试点成效显著。

农村人居环境补短板推进美丽宜居村居建设

开展了“千村洁净”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消除卫生死角,严防积存垃圾产生。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探索创新垃圾处理新模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截止目前,47个镇(街道)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镇域驻地为中心,不断扩大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辐射面,全市43个建制镇中,已有42个建制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一镇一厂建设。积极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建设工作。截止目前,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建设46580户,让广大农村居民也能共享清洁供暖建设的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