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光电院超分相机随全球首颗软件定义卫星“上天”

创新先驱

11月20日7时40分,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已进入预定轨道。“天智一号”是规划“天智”系列的首颗技术验证星,同时也是全球首颗实际开展工程研制并发射的软件定义卫星。

图片1

软件定义卫星概念图

此次发射成功的“天智一号”卫星是一颗以计算为核心的卫星,整星重约27公斤,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采用“开放架构、模块集成、软件定义、一星多能”的创新设计理念。

“天智一号”主要载荷除了包括能耗低、计算能力强的小型云计算平台、4部大视场相机外,还包括青岛市光电工程研究院研制的超分相机和太阳敏感器。超分相机升空后已成功对相应数据进行采集并传输至地面。这也意味着,此次由青岛光院研制的超分相机和太阳敏感器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

超分相机和太阳敏感器随“天智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是青岛光电院又一次航天任务的圆满完成。此项目也是2018年度青岛光电院航天产品类的第四个科研项目。“这标志着青岛光电院已经成为国家航天产品的重要研发基地,青岛光电院也将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光电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青岛光电院、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