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海唯真:研发人工角膜 不必苦等捐献

创新先驱

生活中能够成功接受角膜移植的幸运儿其实只有少数,困扰患者的并不是角膜移植手术不成熟或者费用高昂,而是缺乏捐献角膜,许多患者因为等不到合适角膜,就会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失去光明。现如今,位于高新区蓝色生物医药产业园的青岛海唯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唯真)正在研发生产的人工角膜和组织工程角膜将解决这一难题,产品将实现对捐献角膜的等效替代,让患者可以尽快进行角膜手术避免贻误病情,从而重见光明。

莫

填补捐献角膜缺口

海唯真总经理助理吴晓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产品包括人工角膜和组织工程角膜两大部分,研发人工角膜源于我国捐献角膜的巨大空缺。据了解,全球每年有5000万到6000万人受角膜疾病困扰,这其中我国就占到了600多万。然而2016年一年,全国角膜移植手术却只有5000例。造成移植手术数量如此之少的原因,并非手术成熟度或者费用等因素,而是我国捐献角膜供不应求,众多患者都是万事俱备只欠角膜。 

吴晓介绍,我国角膜市场存在巨大空缺,为此每年会从欧美国家进口角膜,但这对于我国庞大的患者数来说仍是杯水车薪。而且捐献角膜的品质会受捐献者年龄、移植时间等方面影响,这就让患者的光明之路更加曲折。“一般来说,捐献者越年轻角膜品质越好,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角膜会逐渐老化,功能逐渐减弱。如果捐献者年龄偏大,即使给患者移植上,可能角膜很快就老化了。”吴晓说。 

解救患者于苦等之中

人的角膜分为前后两个板层,通常所说的角膜移植一般是指角膜板层移植,并不是全角膜移植。“角膜溃疡、角膜炎等疾病损伤的是角膜前板层,白内障等眼部疾病损伤的是角膜后板层,只有贯穿伤和严重溃疡才会累及角膜全层。贯穿伤一般都很严重,它会导致整个眼球受到损害,也就没有移植角膜的必要,而溃疡的患者也不会等到累及角膜全层才开始医治,所以基本上都是角膜的板层移植。”吴晓说,我国有大量患者正处于漫长的等待之中,而人工角膜的出现则能够解救患者于苦等之中。 

吴晓告诉记者,人工角膜一般是将猪的角膜经过一系列工艺制成的,因为猪角膜无论是结构上还是功能上都和人角膜比较相近。以角膜溃疡为例,患者如果没有等到合适的捐献角膜或者病情比较紧急,就可以使用人工角膜来进行替代。手术时医生会先将病变的角膜切除,然后将人工角膜覆盖上去并完成缝合,这样就可以阻止病情恶化。 

谈及器官移植,“排异反应”这一话题不可避免。吴晓表示,人的角膜上没有血管没有神经,是一个“免疫赦免”区,角膜移植手术之后短期内伤口会出现发炎现象,正确滴药护理便可恢复,并不会出现排异反应。 

攻克组织工程角膜难关

据了解,为了满足患者需求,我国也曾从海外进口捐献角膜。但是角膜进口需要经过一系列手续,时间比较长,而角膜移植的最佳时间是分离后48小时之内。为了保护捐献角膜,会使用液氮低温保存,手术之前再进行细胞复苏,在这个过程中角膜的一部分细胞就会失活,移植给患者效果并没有那么好。为了让角膜更有“活性”、更适合人体,海唯真在人工角膜的研究基础上继续研发了组织工程角膜。吴晓表示,“组织工程角膜,简单来讲就是在人工角膜也就是‘载体支架’上种植人的角膜细胞,这些细胞‘生长’之后形成‘新角膜’,这样一来角膜就具有活性,移植之后的效果会更好。组织工程角膜是公司收到订单之后才开始生产,完成之后空运到医院,相比进口角膜能更快速满足患者需要。” 

吴晓告诉记者,在组织工程角膜研发过程中有三大难点最难克服:一是人角膜细胞要牢固地“粘”在载体支架上;二是细胞要排列均匀不能“厚此薄彼”;三是细胞还要保持活性。为了攻克这三大技术难点,科研人员付出了许多努力,目前这三大难点已经全部解决并取得了国家专利,该项目也已经完成了技术储备,下一步将准备送检。 

人工角膜两年内上市

提起器官移植,大家必然会联想到高昂的费用。吴晓表示,角膜移植手术费用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贵,一枚人工角膜一般在1.5万元左右,组织工程角膜在两三万元之间,做一次手术下来一般是5万元左右。而且角膜手术也正在逐步纳入国家医保大病范围,患者负担的费用将会更少,越来越多的角膜病变患者可以早日重见光明。 

人工角膜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1789年,当时一名法国医生提出将玻璃嵌入角膜,在此之后人工角膜材质还经历了高分子材料、生物制品等环节,到目前为之,已经有了两百多年历史。2016年,我国正式将人工角膜列为重点发展领域,人工角膜的发展也是不负众望,速度十分可观,目前国内已经有两家研发人工角膜的上市公司,并且已经有成功移植的案例。 

“青岛的眼科研究中心在全国享有盛誉,青岛市作为全国眼科研究的高地,是我们公司发展的优势条件。”据了解,目前海唯真研发的人工角膜已经送检,下一步将进行临床试验。“预计两年内人工角膜就可上市。”吴晓说,组织工程角膜目前已经完成了技术储备,下一步也将送检,预计2020年到2022年也可上市。“公司接下来的发展还是以人工角膜和组织工程角膜这两部分为重点,争取让产品尽快上市,造福更多患者。”吴晓还告诉记者。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