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1500元拍的《四个春天》定档贺岁

核心提示: 把电影当美食,带你钻进胶片,品尝电影中的人生百味。

备受期待的纪录片《四个春天》宣布于2019年1月4日全国公映,并随之曝光了“目送”版预告与定档海报。作为2018年 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片的获得者,影片亦得到影展大使赵薇的支持,并为“目送”的预告片献声。

此前,一则“北漂大叔用1500元给父母拍出高分电影”的新闻走红网络,《四个春天》因而备受关注。导演陆庆屹的“北漂游子”身份,也引发了诸多网友的共鸣。陆庆屹将镜头对准了自己的家人,让积极乐观、热爱生活的父母和温暖动人的家庭生活得到记录,引观者共情,也令观者为之感动。

《四个春天》作为FIRST影展最佳纪录片,评委会主席陈国富、评委周浩等对其爱护有加。“平和的歌声,融在暖意盎然的日常角落。生命的真谛,诠释欢聚别离的终极孤独。纪录片固有的边缘性、控诉性,在明亮的心中消弭无形。”从评委会评语可见一斑。

贵州人陆庆屹15岁离开家乡,至今已做了29年的“北漂”。他画过画,踢过球,当过编辑、酒吧歌手、平面摄影师等等。而为人熟知的是,他是豆瓣红人,豆瓣ID叫“起床,吃饭”,人称“饭叔”。2013年,陆庆屹在豆瓣上创建了一个名为《回家》的相册,《我妈》《我爸》两篇文章反响颇大。

做了很多工作,陆庆屹却从未接触过电影,所以拍摄这部《四个春天》,实属无计划行为。陆庆屹说,网友们对其文章的评价让他很触动,他没想到对他而言已经习惯的父母生活状态,却能打动那么多网友,“之前我的工作一直在拍照片,从来没有想过拍视频,也没有条件。那一年我正好也确实需要买一个相机,就买了一个带视频功能的,开始了无意识的记录。”

影片成片后在各类展映上大放华彩,从“爆款文章”进阶成为“爆款电影”。导演陆庆屹长达四年的拍摄,真实记录了父母朴素无华的生活点滴。而这份真挚,不加修饰的、流动于镜头内外的亲情,也唤醒了人们久违的美好共鸣:对亲情的温润感悟,对世事变迁的杂陈体味,对时光与故人的怀念。正如网友所言:“这是近几年极佳的独立纪录片,拍出了全中国父母的样子,让我们感受到父母与彼此、与家人、与社会之间相处的诗意和哲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