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的对决 最“热”的话题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18-11-25 13:33  

比起中超颁奖,足协杯决赛才是李霄鹏(上)与施密特之间真正的正面较量。

今晚7点35分,北京国安与山东鲁能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展开2018赛季足协杯决赛首回合的较量。自2011年改制以来,北方城市的球队第一次“会师”足协杯决赛。再加上今年赛程结束得比往年要晚,这或许是近几年“最冷”的足协杯冠亚军之争。尽管如此,这场比赛的热度并不会受到影响。在此之前,鲁能一共夺得过五座足协杯冠军,国安则三度问鼎。如今,两支足协杯历史上夺冠次数第一和第二多的球队,将要展开“王中王”对决。

在本周进行的中超年度颁奖典礼上,鲁能揽获包括最佳教练在内的五项大奖,同样获得多项入围的国安却颗粒无收。李霄鹏在发表获奖感言时称,“现在让我拿最佳教练还有点早,等足协杯决赛结束后,再从我和施密特之间做选择才更合理。 ”显而易见,李霄鹏和鲁能都希望用足协杯冠军的殊荣,来为本赛季画下圆满的句号。国安更是如此,在颁奖典礼上“隐身”的他们,迫切地想要在足协杯赛场上争回属于自己的存在感。

在足协杯历史上,鲁能和国安不仅是夺冠次数前两名的球队,他们彼此间的较量次数也很频繁。其中,鲁能先后共五次淘汰国安,总体战绩为4胜3平2负。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鲁能力压国安排在第三位,赛季两次交手取得1胜1平。可见,无论在成绩上还是心态上,鲁能都更有优势。阵容方面,鲁能除了刘彬彬、李松益、李海龙、姚均晟可能缺席足协杯决赛之外,其他人均可出战。尤其是门将王大雷的伤愈复出,让李霄鹏手中多了一张关键的“王牌”。

在此前与球迷的交流中,国安上下均明确地承诺:会尽最大努力争取足协杯冠军,为北京带回一份久违的冠军荣誉。目前,李磊、张瑀、朴成等伤员都已基本痊愈,之前代表国家队参加热身赛的几名国脚也都在第一时间归队。对于国安来说,眼下最大的变数来自于锋线。在索里亚诺和巴坎布相继受伤的情况下,国安的攻击力肯定不如在联赛中那样犀利。

值得一提的是,足协杯决赛打响前,2019赛季亚冠联赛的抽签结果出炉。国安和鲁能谁夺得足协杯冠军,谁就将进入“死亡之组”,遭到K联赛冠军全北现代、泰超联赛冠军武里南联和日本天皇杯冠军的多重夹击。可另一方面,京鲁两队又谁都不想在决赛输球。因为输球的那方不得不在明年的元宵节当天出战亚冠资格赛,这就意味着球队的冬训计划将被压缩,春节假期也就此泡汤。

考虑到足协杯冠亚军争夺战的意义非凡,中国足协特意邀请到亚洲金哨伊尔马托夫前来吹罚比赛。不料,伊尔马托夫昨天临时向足协请辞,理由是他患上了重感冒。于是,足协临时决定邀请现任职于沙特足协的克拉滕伯格前来“救场”。作为前英超金哨,克拉滕伯格曾执法过欧洲杯决赛、欧冠决赛和足总杯决赛。他在中国绿茵场上的首秀,也会成为“王中王”对决的看点之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