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花边 > 正文

他的人生比小说还精彩 斯诺克天王奥沙利文当作家“上瘾”

核心提示: 奥沙利文对斯诺克又爱又恨,爱的时候他会全力以赴,恨的时候怎么办?答案是写书。就目前而言,奥沙利文自认为可以打斯诺克打到50岁,然后全职写书。

奥沙利文又出版新书了!如果不是斯诺克打得太好,他恐怕早已经在世界文坛拥有了一席之地。上周,奥沙利文出版了自己的新书,这是斯诺克巨星连续第三年有新书问世。奥沙利文的新书名叫《破百》,小说讲述的是伦敦青年在索霍区生活的故事。和以往一样,奥沙利文借助文学手法把自己年轻时期的经历展现给广大读者。

悲惨的少年

惹怒黑帮父亲入狱

五度夺得世界冠军的罗尼·奥沙利文,在42岁时出版了自己的第三部小说《破百》。外界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因为奥沙利文拥有一个比小说还要光怪陆离的现实生活。充斥着黑帮的伦敦,小说主人公弗兰基·詹姆斯排除万难,在他们中间周旋生存。说起来,这就是奥沙利文曾经非常熟悉的世界。在他小的时候,他的父亲罗纳尔德在索霍区经营着一家成人用品商店,爸爸忙的时候总会把儿子放在附近的台球室里。尽管奥沙利文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在斯诺克上非凡的天赋,但他从不愿意在台球室里呆着,他喜欢的是“吃角子机”。 “那是我10岁的时候,只要我爸离开,我就会扑到机器前,80%的情况下我都会输个精光。 ”

即便如此,在奥沙利文看来,索霍区依旧充满魅力,很值得作为一本书的背景地。 “这么多年来我遇到的各种人物,或者我父亲认识的人,我把这些东西串联在一起写下来,组成了一个很好的故事。 ”奥沙利文如今能有这样举重若轻的表述,完全是因为他曾经遇到过太多重大挫折。在他16岁时,一代斯诺克新星正在冉冉上升,却要面对自己的父亲被指控谋杀而入狱,整个家庭一夜间坍塌的惨剧。那是一个晚上,老奥沙利文在夜店里把布鲁斯·布莱恩刺死了。布莱恩是查理·克雷的司机,后者是当时伦敦著名黑帮团伙克雷兄弟里的哥哥。 “在我长大的时候,我一直知道周围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 ”奥沙利文曾经这样说过。老奥沙利文因为这件事被判18年监禁,8年前才刑满释放。父亲出事后,奥沙利文的母亲接过了家族生意,却在1995年因偷税漏税而被关进了监狱。

堕落的青年 酗酒染毒样样不落

年轻的奥沙利文曾经差一点走上歪路,他染上了酗酒的恶习,接着是大麻和其他毒品。1998年,他在一次比赛的例行尿检中,被查出了大麻阳性。当时正是奥沙利文玩得最疯的时候,“我会定期狂欢,我的生活四分五裂。但与此同时,我的职业生涯却非常出色。每次去打世锦赛时,我的脑子里想的全是,‘等不及快点结束比赛了,这样就不会有药检,我可以出去浪了。 ’”2001年,奥沙利文被勒令进入复健所戒酒、戒毒,但效果并不太好。“我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但一旦我(从复健所)出来,就又开始继续喝酒、嗑药,我挣扎了整整三年。 ”在复健所里,奥沙利文结识了一个叫乔的女孩,后者给他生了两个孩子,但他们非但没有结婚还撕破了脸。

奥沙利文糟糕的生活直到三年前才有了转机,原因是他厌倦了这种放浪的生活。按照他自己的说法,他是一个性格坚定的人,非常清楚孰是孰非。忽然有一刹那,他觉得是时候收手了,于是他决定要换一种活法。后来,奥沙利文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莱拉。两人建立起了一个奥沙利文从未拥有过的普通家庭,而这份普通正是他梦寐以求的。拥有三个孩子和多任前女友,唯独没结过婚的奥沙利文,现在已经做好准备走上红毯了。对于婚礼,他坚持要一切从简,但有一个嘉宾必须到场——他的父亲。 “他花了四年时间才适应了如今的生活,从出门买一条士力架都做不到,到现在他成了我最亲密的伙伴和头号粉丝。 ”

骄傲的中年 天王跨界连年出书

人们总说,只有自己成为了父母,才会真正懂得自己的父母。在奥沙利文的例子中,他不仅有三个亲生儿女和一个继女,而且他还当上了外祖父。今年在孩子诞生前,他的长女泰勒曾公开放话,不希望奥沙利文跟他们有任何牵扯。奥沙利文本人从未否认过这段父女关系的紧张,但他坚信这种情况一定会得到改变,因为他特别“希望能成为外孙女生活中的一部分”。对待家人是如此宽容,奥沙利文对待斯诺克的态度就没那么好了。隔不了多久,他就要宣布一次自己再也不想打球了。两个月前,奥沙利文在上海获得了斯诺克大师赛的冠军,但之后他频频吐槽各种大赛的比赛地相隔太远。 “旅行让我精疲力竭,输球都没有不高兴,但旅行本身让我很头疼。有时候,旅途奔波加上时差会影响我在比赛中的表现,这跟钱无关,是我怀着的骄傲之心不愿接受这些。 ”

奥沙利文对斯诺克又爱又恨,爱的时候他会全力以赴,恨的时候怎么办?答案是写书。就目前而言,奥沙利文自认为可以打斯诺克打到50岁,然后全职写书。早在2001年,他就出版了第一本自传《在比赛中》,里面讲述了他十年职业生涯的比赛经历。 2003年,奥沙利文的第二本自传《飞跃迷梦》面世,它记录了“火箭”是如何克服重重困难而一飞冲天的。 2014年,名为《奔跑者》的自传出版,奥沙利文把光环以外的自己,一个普通中年男人的幸福、忧伤、焦虑与困扰全部展现给他的球迷。从2016年开始,奥沙利文以每年一本的速度推出了小说《构陷》《双重击》和《破百》。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奥沙利文不仅要奖杯满屋,还要著作等身了。 东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