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不忘初心!捐遗体老党员刘涛获评“最美胶州人”

核心提示: 据了解,1985年,刘涛老人离休后,始终关心国家大事,每天读书、看报、听广播。 2014年春天,刘涛老人将两个女儿叫到一起,让女儿们帮她去红十字会申请去世后捐献遗体,两姐妹被母亲的觉悟和信念深深打动。

胶州中云街道办的刘涛老人,194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等。转业回到地方后,她分别在公安局、法院等部门工作,在不同的岗位始终认真负责,兢兢业业。 2018年9月28日,88岁的她猝然离世,按其生前要求,遗体被捐赠给青岛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昨日,记者从胶州市文明办获悉,老人因事迹感人,被批准为10月份的“最美胶州人”。 

17岁扛枪奔赴前线 

据了解,刘涛出生于1930年,在她17岁那年,正值战争激烈。一天,从地里挖野菜回到家的刘涛听到村里的广播讲述着战况,并号召有志之士参军报国,刘涛放下手头的工具便到村里报了名,第二天就和其他战友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入伍后,刘涛被分到南海警卫六旅,后被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刘涛在部队负责管理枪支弹药。 

1947年11月,淮海战役爆发,刘涛随部队前往徐州火线支援,在接近前线的时候,急行军的部队遇到袭击,迫击炮爆炸声此起彼伏。突然,一颗炮弹落在刘涛附近,她和另外两个战友瞬间被炮弹炸起来的土掩埋,幸亏其他战友跑过去紧急救援,才得以脱险。卫生员赶到后发现,刘涛浑身多处被弹片烫伤,右耳几近失聪。后来,刘涛又随部队南下,参加了渡江战役等。 

为祖国建设兢兢业业 

刘涛转业回到胶州,她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并听从组织安排。先后工作于胶州市公安局和胶州法院,据刘涛的大女儿刘女士回忆,小时候,母亲经常早出晚归,大部分时间都扑在工作上。尤其是母亲在法院工作的那段时间,有的时候深夜才回家吃饭。 

记得有一年冬天,刘涛和同事下乡办案,当时天空飘着鹅毛大雪,直到深夜11时多才步行回到家,浑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1963年至1976年,我母亲辗转到供销社做售货员,最后又去了酿造厂做工。 ”据刘女士介绍,她的母亲非常讲党性,始终服从组织安排,工作上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耄耋之年无偿捐遗体 

据了解,1985年,刘涛老人离休后,始终关心国家大事,每天读书、看报、听广播。 2014年春天,刘涛老人将两个女儿叫到一起,让女儿们帮她去红十字会申请去世后捐献遗体,两姐妹被母亲的觉悟和信念深深打动。 

“我母亲说,去世后把遗体捐献出来,作为最后一笔‘党费’,用于医学研究,为医学科学贡献自己最后一点力,也算是为党和国家做最后一点事。 ”据刘女士介绍, 2018年9月28日,刘涛老人辞世,享年88岁。遵照老人遗愿,去世后仍穿生前的旧衣服,不搞告别仪式,遗体当天就被送往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马丙政 通讯员 焦文涛刘涛老人生前照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