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警惕新一轮科技股泡沫

核心提示: 经过大浪淘沙后的幸存者,或许就是未来科技的“领头羊”,这一点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已得到印证。

经过大浪淘沙后的幸存者,或许就是未来科技的“领头羊”,这一点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已得到印证。

美国东部时间11月20日,华尔街三大股指再次出现全线重挫。其中道指收跌551.80点,跌幅2.21%,报24465.64点。纳指收跌1.70%,报6908.82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82%,报2641.89点。至此,美国三大股指已经全部回吐年内涨幅,而科技股已经跌入熊市之中。

导致此次美股暴跌的原因有很多,但科技股的连番杀跌无疑是其中的主因之一。本周一,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大跌3%。周二,科技股的跌势仍未停止,其中亚马逊和奈飞下跌1.1%和1.34%,苹果继周一跌近4%,继续大跌4.78%,两天重挫近9%。其他科技股中,特斯拉跌1.69%,甲骨文、IBM、微软、推特均收跌超2%。

华尔街的中概科技股也同样出现深幅调整,比如京东周二创下IPO以来的新低纪录,收跌7.67%。而阿里巴巴的股价在今年6月创下211美元历史新高后一直在下滑,其价值迄今已下跌超过四分之一。此外,受美国科技股暴跌的影响,欧洲科技股也遭受了大单抛售。当日欧洲斯托克600科技指数下跌3.3%,创2017年2月以来新低,已经进入熊市。

近几年,科技股是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巨头先后站上万亿美元市值,微软、Facebook等也均创下历史新高。但是,进入今年下半年以后,科技巨头的增长陷入瓶颈。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谷歌以及微软,这些昔日的市场宠儿,如今都已经跌入熊市区间,集体市值已经蒸发了超过1.1万亿美元。

科技巨头们纷纷出现深幅调整,除了让人们普遍担心对整个资本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外,是否还预示着新一轮的科技股泡沫破灭,则更加令人不安。

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科技巨头们确实推出了一系列令人炫目的高科技产品,这也是点燃科技股热情、并引领美股一路高歌猛进的“指挥棒”。

其中,Facebook上市后不久,便用移动端广告的强大吸金能力,吸引了大批投资者青睐。亚马逊通过云业务、电商巨无霸等优势,在公司十几年不盈利的情况下,吸引大量投资人自愿买单。谷歌则通过在无人驾驶等领域的发力,成为华尔街热捧的宠儿。无一例外,这些诱人的故事不断在华尔街上演。

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故事并不都是真实的,或多或少带有一定的虚假繁荣。事实上,目前科技公司的投入产出效应已出现大幅退步。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的数据,当今的科技公司,每一美元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会拉动五美元的销售增长。而十年前,一美元投入将至少带回十美元的回报。

再以当前最火爆的人工智能为例,其中的泡沫则较为明显。不久前发布的《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称,90%以上的AI企业亏损。

退潮后才会发现谁在裸泳,巴菲特所说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科技创新公司。

当然,我们既要认清当前一些科技领域出现的投资热潮引发的泡沫问题,防止过度投资带来的负面后果,同时也要认识到,经过大浪淘沙后的幸存者,或许就是未来科技的“领头羊”,这一点在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已得到印证。(李长安 经济学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