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错了就是错了,别拿国旗说事

核心提示: 一会儿道歉,一会儿又摆出倨傲面孔,这究竟怎么回事?

苏州马拉松志愿者闯赛道递国旗的风波,仍然在发酵。按理说,前两天苏马运营方接受北青报采访时对此表示了歉意,这事情算是告一段落。没想到,20日又有所谓运营方负责人接受中新网采访表示:“披着国旗去冲线是一个惯例,是对中国选手的一种礼遇、一种尊重。”这番话将事态又推向新的一波高潮。

一会儿道歉,一会儿又摆出倨傲面孔,这究竟怎么回事?事实上,此运营方或许不是彼运营方,日前接受北青报采访的运营方,媒体并没有写明是哪家单位,作出最新回应的运营方则是“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运营方智美体育集团的一名负责人,而苏马属于“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之一。

关心此事的人,可以看到,连日来,还有苏州高新区体育局、苏州高新区工委宣传部、苏州市环太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等不同部门和机构接受采访和回应。究竟哪一家的说法才是“官宣”,不免让人云里雾里。这可能也是造成相关回应互相矛盾、左右互搏的原因。

不过,现在可以明确的是,苏马既然属于“奔跑中国”系列赛,那么这个系列赛的运营方为智美体育集团则是确定无疑的。换句话说,不光苏州马拉松,此前国内若干打着“奔跑中国”的马拉松比赛,也是由这家公司运营的。既然这家公司说话算话,那么就有必要问一句:披着国旗去冲线是一个惯例、一种礼遇、一种尊重,这是赛事组织者该说的话吗?

按照国际惯例,根本没有让选手身披国旗冲刺这么一说。按国际田联相关规定,马拉松赛终点处,只允许两名工作人员手持横幅迎接冠军,包括裁判长在终点前也不能踏上赛道。不用多想也明白,选手冲刺是比赛最后关键阶段,很难想象这时候会允许非比赛人员进入赛道,别说递国旗,有人闯入已经算是一场“事故”了。不知这位负责人从哪里看到的惯例,难道是自己设置的“惯例”?如果允许有人在比赛阶段给选手递国旗,那么各种赛事岂不是乱套了?比如100米短跑,你敢想象最后有人递国旗吗?举重的时候,有人递国旗这不是害死人了吗?

所以,在选手最后冲刺的时候来这么一出,不仅不合乎比赛要求,也是非常不专业、非常危险的行为,更谈不上是什么礼遇和尊重。退一步说,运营方是整个赛事的组织运营者,面对的是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要讲礼遇也该是准备好不同国家的国旗,在终点的时候递给排名前列的选手。可为什么,在苏州马拉松中,并没有看到运营方为肯尼亚选手准备一面肯尼亚国旗?单独准备了中国国旗,这对中国选手如果称得上是礼遇,那对其他国家选手来讲,又算什么呢?

错了就是错了。如果因为经验不足,或者事前考虑不清,道个歉,及时纠正错误做法,相信公众也不会紧揪着不放。如今作为比赛运营方的这家公司,非但错了不道歉,反倒以如此冠冕堂皇的理由搪塞舆论,不知谁给它的底气?“奔跑中国”系列赛的主办方是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苏州马拉松的主办单位是中国田径协会、江苏省体育局、苏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我倒想问问上述主办单位,运营方抬出的如此偏离体育精神和赛事规范的“惯例”,你们知情吗?是不是该跟公众说明一下?(魏英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