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冬日家庭防火贴士

价值观

立冬以来,气温下降,空气干燥,家庭用火、用电增多,这也是火灾高发的时候。高新区消防救援人员从自身的抢险救援经历出发,提醒居民们注意家里的细节。春阳路中队的一名消防指战员说:“冬天火灾相对于其他季节而言较为高发,原因很多,比如,在床上吸烟、电线老化、工厂超负荷运转等等。”高新区内目前还有很多平房,冬天没有暖气,用煤取暖,很容易出问题。所以,小编总结了家庭防火常见的风险点,居民朋友们可以对照着早些检查,这样安全才更有保障。

卧室:

卧室

冬天,除了暖气、空调,很多人选择取暖器、电热毯,在温暖之余,使用也要注意。

取暖设备:天气一冷,市面上各种取暖设备卖得火热,各式取暖器、电热毯令人眼花缭乱。居民们在享受其便捷的同时,还得注意使用方法。使用取暖器时应放置平稳,切勿靠近床等其他易燃品,不要将衣物放在取暖器上烘干。使用电热毯时不要揉搓、折叠电热毯,防止电热元件受损、短路。电热毯脏了,只能用刷子刷洗,不能用手揉搓,以防电热线折断。电热毯不用时需要切断电源。

床铺:冬天有些吸烟的朋友喜欢躺在床上,躲在暖暖的被窝里吸烟。烟灰或者火星容易落到被子上,而被褥易燃,会引起火灾。所以,朋友们不要在床上吸烟,独居老人和醉酒者尤其应当注意。确保烟蒂在放入烟灰缸前完全掐灭。

手机:有些朋友习惯将手机充着电睡觉,醒来才将充电线拔掉,这样的做法看似平常,却暗含着风险。媒体上报道过手机充电爆炸的事故,所以居民们在充电时应使用原装电池和充电器,不要将电池放在高温环境下,不要随意改装手机,充电时尽量不要打电话,避免长时间手机充电。

厨房:

厨房

厨房一面是美食的诞生地,另一面还有冰箱、电饭煲、吸油烟机、烤箱和燃气,蕴藏着火灾的风险。在这个富有烟火气的空间,电器和燃气的使用尤其需要注意。

抽油烟机:使用抽油烟机时,灶具不能干烧。否则,大量热量被吸入油烟机内容易引燃机内油污。

燃气:使用燃气时,注意空气的流通。使用煤气时,要按照正确程序操作,切忌漏气时操作,切忌用开水加热、火烤及日晒罐体或者倒卧罐体。

电冰箱:使用电冰箱,注意散热。散热不充分,是造成冰箱火灾的主因。居民最好将安装冷凝器的一面离墙10厘米以上,这样可以保持周围空气流通。

另外,掌握一些灭火方法非常必要:如果发现燃气管道或煤气罐泄漏,首先及时用湿的布料盖住阀门进行关闭,并且迅速打开门窗通风,千万不要使用明火和启动电源开关,防止爆炸。如有条件,也可以配备如些灭火器,以便及时有效的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

客厅:

客厅

宽敞明亮的客厅里,舒适的沙发、松软的地毯、窗帘、各式电器存在的隐患也不容忽视。

沙发:装有垫子的沙发容易被未熄灭的烟蒂熏烧。这种现象不但隐蔽难以察觉,而且易产生致命的烟气。所以,烟蒂一定要完全熄灭。

空调:空调应远离易燃的窗帘,或者使用阻燃型织物的窗帘。

电视机:电视机后面应预留充分的空间,以散发机内产生的热量,不用时要将插头拔掉。

电线:为避免电路负荷过大,切勿将过多电器连接在同一电路。

除了上述提醒,出门时候,居民朋友们要检查电、气等,确保安全再离开。

(来源:青岛高新区消防大队)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